彰化縣十大伴手禮 – 陸協碾米工廠





無標題文件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唐朝詩人李紳的憫農詩,深刻描述農夫辛勤工作,滴滴汗水全為了栽種出最好吃的米。而彰化二林的「米屋」看見臺灣農民的努力,整合各種臺灣好米,行銷全世界。

在地旅遊 融入米鄉風情
「米屋」,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其陸協碾米工廠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外觀跟一般工廠沒有什麼不同,裡頭卻蒐集了全臺灣各個品種的米,在此進行包裝、運送和行銷。二林鎮附近有許多著名景點,有臺灣少見的唐山式廟宇二林仁和宮、縣定的歷史建築物二林武德殿、東螺溪休閒農場、鹿世界觀光牧場和米倉休閒農場等,觀光資源豐富,適合遊客到處走走,體驗彰化不同風情。

把米業當服務業經營
創立於民國95年的米屋,結合其他稻米產業先進一起合資設立,其大多數股東是長期在田間的農友們。
由於工作經常和農民接觸,常看到颱風來襲,造成農民辛苦栽種的稻田一夕之間泡湯。農民靠天吃飯才有收成,縱使天災讓家園受損,但他們樂天知命的精神,讓很多支持台灣農業的消費者很感動。在民國95年米屋公司結合其他股東,以臺灣意象為主軸,把臺灣稻米整合起來,開創「米屋Rice House」的品牌,並在台中新光三越設專櫃賣米,也爭取到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外銷包裝專案。
從米業跨足到百貨公司服務業,有相當的難度,服務人員的訓練、品牌投資、毛利低等,讓米屋的收入只能維持打平。直到民國98年,在百貨公司設櫃,加上配合政府食品展,才讓米屋漸漸在國內打出知名度,甚至外銷十幾個國家。目前在香港、美國、加拿大、荷蘭、菲律賓等國都可以看到米屋的產品。

幸福平安米 打造農民形象
米屋整合臺灣各地的米品種,包括越光米、台梗2號、臺梗9號、臺中192號、臺中191號、益全香米、桃園1號、臺東30號等,並製作「產銷履歷記錄」,讓消費者可以追蹤稻米生產到銷貨的過程。
國97年創立的「幸福平安米」,以臺灣農民慈祥、感動的精神為主,希望消費者吃米,也能幸福又平安。米屋並與故宮博物院合作,推出「故宮國寶禮盒」,毛公鼎內裝著頂級越光米、翠玉白菜內是頂級益全香米、肉形石內則是頂級台稉九號,結合好吃的臺灣稻米,傳遞臺灣意象。

推廣臺灣精緻米 感動全世界
米屋目標是全球華人市場,走的是精緻化路線。米屋表示,希望客人到米屋買米,就像到傳統米店去買米一樣親切、熟悉。
「一步一腳印、安全、安心、高品質」是米屋的經營哲學。下一步,米屋要往大陸禮盒市場發展,希望世界各地的華人,甚至是外國人,都可以吃到臺灣農民用心耕種的米。

送外國友人的文化伴手禮No.1
《米屋》臺灣國寶禮盒
傳達本土食米文化,首推頂級口感的越光米、臺灣國寶的益全香米、全國第一的台稉九號,三合一的完美組合,十分受歡迎。

米屋(陸協碾米工廠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人/余姈靜
住址/彰化縣二林鎮南光里儒林路2-3號
電話/04-8965111
網址/www.rice-house.com.tw
推薦商品/《米屋》臺灣國寶禮盒每盒1200元
《米屋》幸福平安米6包1080元
週邊景點/東螺溪休閒農場、鹿世界觀光牧場、米倉休閒農場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