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十大伴手禮 – 鹿港吳敦厚燈舖





無標題文件




拉著月琴的國寶茂伯,在電影「海角七號」的經典台詞「我是國寶」,紅遍臺灣大街小巷。而在彰化縣中山路上的一戶人家,裡頭也住著一位文化國寶,那就是「鹿港吳敦厚燈舖」的吳敦厚老師傅。

無師自通  傳統燈籠傳奇一生
鹿港吳敦厚燈舖門口前,坐著一位仙風道骨、白眉白鬚的老人家,燈舖主人吳敦厚,年少時經歷二次大戰戰爭,導致耳膜受傷破裂,此後生活在無聲世界裡,但上

天給予他美工天賦,無師自通,在鹿港展開彩繪傳統燈籠的傳奇一生。過去的年代,不少行業都是傳子不傳外人,燈籠彩繪也不例外,但吳敦厚對繪畫充滿夢想,每當鎮上的王玉珪先生做燈籠彩繪,他總是躲在一旁,偷偷學習製作燈籠、彩繪燈籠的技巧。
之後王玉珪的兒子並未接手家族事業,而面臨無人傳承彩燈手藝。吳敦厚深怕鹿港這項燈藝消逝,憑著天賦,以及過去製造木偶及彩繪日月貝的經驗嘗試創作,並於民國29年在中山路成立「吳敦厚燈舖」。

尋找創作靈感  全世界跑透透
很多人問吳敦厚,製作一個燈籠需要多久時間,他表示,很難用「一個」去計算,做燈籠是採分工,可能今天做竹編,明天裱褙。燈籠的製作,從用竹蔑或鐵絲為紮燈骨架,到外糊紙或布,再繪上字畫及油彩,一個傳統手工燈籠才算完成。燈籠是利用骨架撐開圓形,呈現有弧度的曲面,與一般平面作畫不同,在下筆之前,整體構思和佈局必須胸有成竹,不然又得重新糊紙。
「一分靠天賦,九十九分靠努力。」吳敦厚為了尋找創作靈感,他四處到國內外參觀神廟、祠堂,領悟各種民俗圖騰畫工,以創新自我風格。

總統加持 餽贈友邦之禮
吳敦厚的好手藝,榮獲歷屆總統題頒「巧藝傳薪」和「詣極登峰」等美譽,更是餽贈友邦與外國使節的禮物。他揮灑自如,燈籠圖案鮮活,造型栩栩如生。最擅長的燈籠創作,圖案以龍、八仙、神明、花鳥為主,採用傳統而內斂的方式,以宋體字搭配明亮的色彩,呈現特殊的畫風。
「蟠團龍王圖」是吳敦厚的代表作,並以此作品在民國77年獲得國家民族藝術薪傳獎肯定,被譽為「民俗文化國寶」,製作傳統燈籠技藝達到頂峰。吳敦厚表示,當他的彩繪燈籠作品被郵政總局採用印製成工藝郵票、紀念郵戳時,集郵者慕名而來簽名,甚至有世界各地的寺廟負責人,專程搭機來訂購燈籠,讓他非常感動。

吹復古風 傳統技藝新契機
鹿港吳敦厚燈舖第二代的吳怡德說,如何讓傳統燈籠技藝能夠傳承下去,也是燈舖正在摸索的問題。
過去燈籠是用來照明、表明官品及祈福、廟會、宗祠使用,用途非常受限,近年隨著復古流行,燈籠日漸融入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婚喪喜慶的鴛鴦燈;還是裝飾用的居家燈飾,甚至配合公司行號logo設計燈款,處處可見東方風味的燈籠。傳統與創新,讓吳怡德花更多的心力去創作,才能將讓父親堅守一生的傳統事業繼續發揚。

鹿港吳敦厚燈舖
聯絡人/吳怡德
住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310號
電話/04-7776680
推薦商品/傳統燈籠,歡迎洽詢
週邊景點/鹿港老街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