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十大伴手禮 – 順泰蜜餞





無標題文件




打開一包包的「順泰蜜餞」,放進嘴巴裡,融化在嘴中的酸甜,有如初戀滋味,讓人難以忘懷。彰化員林的百果山盛產水果,當地產製蜜餞的歷史,從日據時代延續至今,而員林就是彰化的蜜餞重鎮。

百果山上嚐蜜餞、看夜景
彰化縣的百果山下,除了可以聞到清香的草地味,不時還會飄來新鮮水果的甜味,原來這甜如蜜的香氣,正是從大村鄉的順泰蜜餞食品工廠傳來。附近除了製造蜜餞的工廠外,很多坐落於百果山上的景觀餐廳,讓來到彰化縣的民眾也可以到此欣賞夜景。

從鐵路經理到蜜餞達人
蕭盤銘民國26年創立順泰蜜餞工廠,工廠原名為「Maru台」製菓廠,至今已經有70多年的歷史。
日據時代,任職員林火車站經理的蕭盤銘,看到運送水果的商人,因為沒有大型冷凍庫可以保鮮,經過長時間運送的水果,因過熟賣相不佳,甚至爛掉,不得不把水果丟掉。看到此景的蕭盤銘,認為實在太浪費,和妻子突發奇想,利用家中的小電鍋和爐灶,加入砂糖和麥芽糖,經過慢慢蒸煮後,香氣從鍋子裡飄出來,水果外皮裹著晶亮的黃金糖衣,吃起來爽口而不黏膩。
夫妻倆開始利用空閒時間,在員林火車站販售自行製作的水果蜜餞,深受當時日本人和當地民眾喜愛,常買回去當伴手禮。蕭盤銘製作的蜜餞,超越傳統醃漬技術的限制,以舊式的大口爐灶與柴火,賦予蜜餞更為彈Q軟綿的細緻口感,使臺果子蜜餞更輸出至大陸大連、天津、上海租借等都會區。
民國68年奠定國內銷售基礎後,蕭盤銘開始外銷到東南亞。民國52年製菓廠改名「順泰蜜餞」工廠,現由第三代蕭家祥全家共同經營,產品外銷至日本、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東南亞等國家。

傳承中國味 綿延美食情
不管哪一種水果,順泰都有辦法製作成蜜餞,但一定要水分含量不超過65%,才能製成好的蜜餞。目前人氣產品是無籽梅肉、無籽橄欖和日式梅乾等,在一般便利商店都可以找到。
除了蜜餞外,順泰將產品發揮極大值。與糕餅業製作梅子酥、梅子餅;冰品業合製烏梅冰、酸梅冰、脆梅冰;飲料業合製梅子綠茶、梅子醋、梅子酒;茶品業合製凍頂茶梅、茶香芭樂等,呈現企業的多樣化。
順泰工廠牆上掛著大塊匾額,上頭寫著「傳承中國味、綿延美食情」,是第一代蕭盤銘送給第三代蕭佳祥的傳承,希望蜜餞事業能代代相傳,讓世界各地民眾可以品嚐道地的臺灣本土味,提供消費者有趣、新鮮、新奇又好玩的果乾世界。

低糖、低鹽、天然食材
七十年的順泰蜜餞,致力於產品的研發製造,主張健康訴求,要求低糖、低鹽和使用台灣本土天然食材,並結合現代技術推出無防腐劑的產品。在國外已經發現有仿冒品,順泰蜜餞表示,不怕市場衝擊,會更努力做出「臺灣製造、品質第一」的酸甜蜜餞。

表達愛意的傳情伴手禮No.1
老漬號
女孩最愛的蜜餞零嘴,適合當做平常的驚喜禮物,老漬號系列的草莓乾、桂花脆梅和原味芒果,保證讓她愛不釋口。

順泰蜜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人/蕭億慈
住址/彰化縣大村鄉美港村中山路一段141巷2號
電話/048-534399
網址/www.shun-tai.com
推薦商品/玉井愛文芒果乾一包100元
週邊景點/八卦山、觀光葡萄園、花卉園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