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十大伴手禮 – 再源油品





無標題文件




當人們大啖美食的同時,殊不知平時用來煎、煮、炒、炸的食用油,也是美味關鍵。從日治時期即開始經營的「再源油品」,不論是胡麻油、苦茶油、花生油、馨油等,都是彰化田中的當地特產,也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好味道。

圓形卓字商標是正港保證
來到彰化縣田中鎮中路街上,即可看到再源油品門市醒目的黃色招牌。寬敞的店面空間,琳瑯滿目的油品整齊陳列,讓來訪的顧客於購買時更加便捷。仔細看一下招牌上的圓形的卓字商標,早期原是菱形造型,經過老闆卓武龍與父親重新加以設計,便是現在看到的商標了。
此外,在油廠開設初期,多是由顧客提著各式容器來裝油,因此早期搭火車和客運,時常可以發現香味宜人油漬,那正是遠道而來買油的人們不經意所滲露出來的迷人香氣。
爾後,為了不用讓客人大費周章提桶買油,再源油品自行製作容器來裝油,也就是現在可以看到的塑膠、金屬乃至玻璃瓶的精美包裝,送禮自用兩相宜。

四代延續的好味道
歷經四代傳承的再源油品,最早是由卓武龍的祖父卓阿廉所創立。原本務農的卓阿廉在某次機緣之下,頂下彰化田中的一座小油廠。
日治時期的油品市場是受管制的,油廠跟當時的官方單位所取得種子的量來繳交多少油,繳交後剩下的油才可以拿來營利,所以當時賣油的利潤並不高。
到了二次大戰後,油廠開始分家,而其中的一家,便是卓武龍的父親卓再枝所開設的「再源油廠」,另一間便是卓武龍的大伯所經營的「三和油廠」。值得一提的是,「再源油品」之所以稱為「再源」,是由父親名字中的「再」字,加上取自油品與財源皆「源源不絕」的意涵。如今到了第三代卓武龍與女兒這兩代,已經讓油廠的經營日益興盛。

傳統冷壓技術的自然風味
「傳統製造、家鄉口味」的再源油品,除了馳名的胡麻油之外,芝麻香油、苦茶油、花生油等都是採用傳統冷壓技術的自然風味,並採用全程冷藏與冷壓,嚴謹的工序,製作出高營養成分的天然健康植物油,從其油品獲得「中華民國食品品鑑會金如意獎」、「中華民國金字招牌獎優良廠商」,以及交通部旅遊局評定「再源胡麻油」為田中特產等,一再肯定再源油品的傳統風味,也是廚師與家庭主婦烹調、燉煮時的最佳良伴。

網站宣傳讓美味傳千里
再源油品早期為當地砲兵基地的阿兵哥,休假返家時訪親探友的重要伴手禮,而且逢年過節時常都可以看到排著長長的隊伍的買油人潮。但為了宣傳自家油品,卓老闆曾經製作設計有著卓家標記的黃色塑膠袋,分送給顧客與親友,讓品牌印象深植於民眾心中。
卓老闆表示,除了目前實體店面的行銷方式外,近期將會自行建置網站,期待可以透過網路行銷,讓再源油品的美味傳千里。

古禮新賣的創新伴手禮No.1
苦茶油、胡麻油
食材必備的絕佳調味品,搭配精緻的包裝外盒,實用又美觀,讓送客的伴手禮心意更錦上添花。

再源油品興業有限公司
聯絡人/卓姝君
住址/彰化縣田中鎮中路里中路街9號
電話/04-8751518
推薦商品/苦茶油一瓶500元、胡麻油一瓶180元
週邊景點/田尾公路花園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