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十大伴手禮 – 大橋越光米





無標題文件




彰化縣的二林鎮,種植稻米出名,在濁水溪長期灌溉下,土壤肥美而豐沃,蘊含豐富且大量的礦物質。越光米原產於日本,米飯的彈度、黏度跟甜味都恰到好處,在古代可是「天皇御用貢米」。當好土質遇上好米,就產生了臺灣最好的米「大橋越光米」。

二林大橋 越光米發源地
二林是臺灣最早的越光米專業栽培區,也是目前最大的栽種區。但越光米的名氣,除了味道好,更因為它的稻梗比一般米纖弱,容易倒伏,栽種相當困難。當初引進時,二林的農民直到第四年,才藉由仔細的紀錄耕種細節培育成功。因此每年收成,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都舉辦產業文化季活動,讓民眾親自體驗收割、打穀、碾米的樂趣。
稻米不是種出來就收工,如何讓米飯維持新鮮飽滿、高品質的口感,才是重大課題。二林鎮的「大橋稻米產銷專區」,使用科學化的平倉管理,發現米粒中的蛋白質含量,是影響口感的主因;酸鹼值則是新鮮度的最高指標。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執行長陳肇浩以數十年的經驗,結合現代化的食味值檢測儀,為越光米驗明正身,提供最穩定、最優質的好米給消費者。

從純碾米走向稻米精緻化
大橋牌的前身,為民國26年設立的「自利精米工廠」,專營米粉製造和碾米業務;大橋牌更配合政府政策,不僅是糧食局指定委託的公糧倉庫,也倡導小包裝食米政策,推出一系列小包米產品,開發營養豐富的胚芽米,豐富小包裝食米市場,同時實施契作生產,推展良質米分級包裝,使稻米走向精緻化。
從碾米走向全方位的稻米事業,民國80 年,大橋牌再擴張成為企業化組織,民國89年由第三代接班人陳肇浩接任總經理。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畢業的陳肇浩,除了傳承前二代的經驗,他更從資訊科學出發,以數據分析國人食米消費習慣及市場需求,並引進日本食味值檢測技術,為健康好吃的稻米做科學驗證。

飽滿食味追日本 加速小包米品牌化
民國91年推出「大橋牌食味一番越光米」,食味值就相當於日本新潟魚沼越光米。大橋牌越光米,經過層層把關篩選,米粒晶瑩飽滿,全程受CAS嚴格品管與TAP產銷履歷透明作業。大橋牌優異的品質,領導臺灣米食走向品牌化及精緻化,成為國內小包米代言品牌。精選的越光米,口感極佳,即使冷飯仍保持特佳的黏彈性,完美的滋味是壽司的最佳搭檔,也成為各大百貨、五星級飯店主廚的指定用米。
此外,大橋對於禮盒包裝也很講究,每年推出新款,並提供客製化的貼心服務,依據不同需求,訂做專屬的禮盒樣式。

推廣食米文化 受農委會肯定
走過一甲子的「大橋稻米產銷專區」,不斷創新經營。陳肇浩說,對品質的要求,是大橋的堅持,提升臺灣稻米的國際競爭力,是大橋的使命。曾被農委會評選為臺灣好米的大橋,未來將推廣年輕一代的食米文化,讓臺灣的食米文化不斷發揚。

結婚喜宴的甜甜伴手禮No.1
大橋牌米好良緣禮盒
訂婚除了送喜餅,還有專為小倆口量身訂做的米禮盒,喜氣十足又高貴大方,絕對是彰化女兒家宴客送禮的最佳伴手禮。

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
聯絡人/陳肇浩
住址/彰化縣二林鎮南光里儒林路2-3號
電話/04-8965-111
網址/www.bigbridgerice.com
推薦商品/大橋牌米好良緣禮盒580元
週邊景點/生菜農場、香田生態農場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