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溫泉生活館協理 張佳玄





無標題文件



亞太溫泉生活館協理 張佳玄

對於一個現代化的企業來說,企業旅遊不僅可以促進員工之間的交流成長,甚至可以幫企業留住人才。但現今的企業旅遊早已經不只是單純的到外面去住住飯店、逛逛景點而已了,真正全面性的企業旅遊,我認為至少要能滿足「四要」,也就是「肉體要健康、心理要放鬆、環境要休閒、飲食要養生」。這四點個別看來並不困難,但是要在旅遊中能夠做到兼顧卻很不容易,單講一個飲食的部分好了,許多企業籌辦旅遊時為了方便,總是選擇合菜或自助餐的形式來提供餐點,但這樣不僅沒有辦法提供真正精緻的飲食,而且也會讓旅遊過程裡少了一種悠閒的氣氛。因此我們亞太不僅會為客戶量身訂作不同的餐點,而且還固定會提供較費工費事的套餐,讓大家在旅程裡可以感受到悠閒與禮遇。

其實,一個真正貼心的飯店,除了要做到「四要」之外,還必須能讓企業旅遊的每個參與者都有「當主角」的感覺,而業者自己則要當一個隱身在後的配角,為此,飯店方面一定要能夠為每一個不同的企業設計出適合他們的內容。例如亞太曾經接待過一個知名的軟體大廠的企業會議旅遊,我們趁著會議中途空檔休息的時間,特別安排了10分鐘的DIY SPA按摩教學,由資深的芳療師在現場指導每個學員DIY SPA,為的就是紓解這些人平常窩在電腦前面、姿勢不良而產生的一些身體毛病,因此反應非常熱烈。此外,我們也曾針對來進行抗氧化會議的醫生團們設計了特別的抗氧化餐,也獲得許多好評,甚至我們還曾利用北投的懷舊那卡西風情,為標榜創意的廣告公司提供了充滿老北投氣氛的場地,當每個人穿上舊時代的服裝,加上幾十年前的那種室內陳設風格,那卡西的音樂響起時,大家的氣氛真是High到最高點。

在挑選飯店和旅遊地點的時候,我建議企業們可以分別從大環境、中小環境及人力資源三方面去著眼。大環境指的是飯店附近值得去的地方多不多,例如北投有13個古蹟景點,還有許多自然景點,就很容易規劃行程。在中小環境方面則要看飯店周邊和飯店本身的條件和設備是否能滿足「四要」,除了利用泡湯的力量來解放大家的心情之外,亞太還有許多貼心的地方,例如溫泉生活館的每個會議室都有自然景觀、亞太飯店的客房規劃小型吧檯設計等等,都是要讓每個旅客能把握住任何與他人、與自然交流的時刻。最後,有了充足而專業的人力資源,才能確保每個細節都沒有問題,也才能讓每位主角們盡興而歸。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