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DEC 第83期 – 7位民宿達人帶遊苗栗





無標題文件


苗栗有山、有海;有客家、閩南,還有原住民多元文化,一年四季豐盛稻作水果,還有陶藝、木雕悠久產業,讓苗栗擁有豐富觀光資源,更在公家部門與在地業者經營下,超過170家合法民宿分布各鄉鎮,成為苗栗鮮明特色。苗栗縣政府提供7條深度遊覽路線,由7位當地民宿達人帶遊,提供第一手旅行資訊,讓人更貼近苗栗這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


路線1
山城風光>泰安
楚留香民宿 連美琴

泰安是苗栗面積最大的鄉鎮,境內高山起伏,平台地甚少,是個名符其實的「山城」。旅居日本20年的連美琴,毅然放棄國外教學生涯,回到泰安鷂婆山開了楚留香民宿。在這棟充滿德國黑森林風格的民宿中,有牧場、螢火蟲山谷、風車、百年梅樹與櫻花,彷彿一個世外桃源。

推薦景點>溫泉+古道

泰安溫泉從日據時代就開始開發,源自於汶水溪畔山壁,屬於弱鹼性碳酸泉,具有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軟化皮膚角質、美白等功效。除了溫泉,泰….

推薦美食>洗水坑豆腐美食

連美琴說,來泰安旅遊的人,一定要到洗水坑豆腐美食街吃豆腐,這條呈Y字型的客家村落,石板路兩旁盡是木屋商家,很有山城小巷的味道。洗水坑豆腐街的豆腐….

路線2
工藝手做>三義
同心園民宿 彭美華

三義有聞名國際的木雕藝術,洋溢人文氣息。在這經營同心園民宿的彭美華,對於三義相當瞭解,同心園位於三義「苗130旅遊線」、「舊山線」與「木雕街」3大旅遊路線的中心點,是遊客旅行的休憩小站,這次請彭美華以在地人角度,來為遊客推薦三義好玩、好吃的地方。

推薦景點>3條路線玩遍三義

沿著苗130線有許多彩繪、陶藝、藍染、木雕及手工精油皂等各式各樣的人文DIY活動,還有美食、特色民宿等,也能預約當地導遊解說,可以深入體驗三義特有文化景點與人文故事。
「舊山線」是台鐵山線鐵…

推薦美食>客家大骨肉麵

每到用餐時間,三義中正路總是擠滿人和車,因為這裡有幾家招牌老麵店,不只觀光客,連三義本地人也愛吃,像耳熟能詳的「賴新魁麵館」,就是開了60年的老店,店內招牌的大骨肉麵,是以大骨加60顆豬頭來熬煮高…

路線3
文化芬芳>頭份
紅磚屋 鍾年誼

頭份、竹南位於苗栗最北邊,文化遞延往往是由海岸線往內延伸,因而竹南與頭份正好形成共同延伸的文化路徑,各自在苗栗扮演豐富而有趣的角色。紅磚屋主人鍾年誼,同時也是苗栗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對於苗栗哪裡有好吃、好玩的地方最了解,這次特別推薦竹南、頭份的美食與景點,讓人深度體會當地特色。

推薦景點>遊山玩水樂逍遙

竹南與頭份,一個靠山一個靠海,可以玩的景點不大相同。竹南靠海,建議遊玩景點要以海邊為主,包括崎頂濱海休閒園區、竹南河濱自然公園,另外還有沿著海濱,穿越竹南、後龍、通霄與苑裡的「海線自行車道….

推薦美食>龍鳳漁港海鮮

竹南沿海的龍鳳漁港,是可以吃到新鮮海產的地方,龍鳳漁港位在竹南新港溪(原名冷水坑溪)與龍鳳大排出海的交接處,緊臨著西濱公路,一年四季都可以捕獲烏魚、花枝、白鯧,漁產十分豐富,附近也有不少海鮮餐廳可以大快朵頤…..

路線4
名山遊憩>三灣、南庄
杉林松境 李俊田

三灣、南庄位於苗栗東北隅山區,時常可見山巒雲霧繚繞,溪水潺流的美景,展現典型的山城景致。位於山林間的杉林松境,主人李俊田花費極大心思來照顧花卉植物,讓這裡宛如一個世外桃源般的悠閒自然。李俊田帶領我們深度旅遊三灣與南庄,體驗山城的客家風情。

推薦景點>逛老街 遊保育溪谷

南庄可以遊玩的景點實在太多了,遊客必去的南庄老街,可從老郵局走起,然後順著老郵局旁的階梯,向下走到熱鬧商店街,狹小桂花巷兩旁盡是客家小吃,麻糬、桂花釀、草仔粿等,巷口手工麵也常見人潮。….

推薦美食>咖啡+客家風味菜

提到三灣、南庄的美食,李俊田特別推薦「山行玫瑰」與「山芙蓉觀景咖啡館」。山行玫瑰可以隔著溪谷,一邊品嚐咖啡,一邊眺望煙嵐四起的美景;山芙蓉觀景咖啡館也位於山上,女主人花費巧思,以花卉與花園造景,打造讓遊客可….

路線5
陶色窯藝>公館、造橋
福村養生農園 賴國章

公館、造橋因陶瓷工藝聞名全台,苗栗土的發現,使得當地還一度成為台灣酒甕的主要生產地。福村養生農園的主人賴國章,不僅是苗栗民宿發展協會的秘書長,更是公館觀光文化協會第二屆理事長、苗栗縣觀光協會監事等,對於當地相當瞭解,他還曾編印「戀戀公館風情」一書,希望外界對公館多一份認識與喜愛。

推薦景點>產業博物館遊

人文薈萃的公館鄉有許多值得推薦的博物館,像是「台灣蠶業文化館」,便是典藏台灣蠶業文物、記錄台灣蠶業技術演進歷史的重要場所。陶藝也是公館重要產業,賴國章推薦這裡的「苗栗陶藝博物館」與「五穀文化村」,苗栗陶藝博物館….

推薦美食>福樂麵店 紅棗入菜

公館與造橋積極發展結合觀光的「休閒農業」,在政府及農民配合下,打造出耳目一新的風貌。每年盛夏台6線兩旁阿勃勒樹,枝頭金黃色花盛開,風一吹落英繽紛,讓公館鄉擁有「黃金小鎮」美名。….

路線6
採果冶樂>大湖、卓蘭、獅潭
錦雲山莊 徐錦榮

大湖、卓蘭、獅潭是苗栗風光秀麗的山城,豐腴土壤、明顯的日夜溫差和充足雨量,讓這個區域終年飄逸芬芳果香。錦雲山莊主人徐錦榮,熱情好客的他,樂於對外界介紹大湖、卓蘭與獅潭的美景,也歡迎各地朋友相招全家及三五好友,一起享受這裡的山間田園生活。

推薦景點>泡暖湯爬名山

大湖有多家優質溫泉會館、山莊,溫泉水質為碳酸氫鈉泉,業者設計成戶外野湯池、原木湯池、露天湯池與spa水療等風呂,再結合露天咖啡與當地風味料理,成了大湖最具特色的休閒活動。
泡湯之外,這裡也有名山可賞,位在大湖與泰安….

推薦美食>水果入餐好滋味

一提到大湖、卓蘭與獅潭,馬上就讓人想起水果,尤其大湖草莓更是名聞遐邇。大湖四面環山的條件,相當適合草莓生長,全台約有百分之八十的草莓都是來自於這裡,每年11月底到隔年4月是草莓盛產季節,由泰安往大湖台3線路上的….

路線7
濱海樂遊>苑裡、後龍、通霄
欣園 潘鳳嬌

後龍、通霄、苑裡是苗栗濱海鄉鎮,此區重點觀光皆與「水」有關係,逐浪、賞風車、到觀光漁港享受海產,無一不是戲水樂遊的好去處。通霄欣園主人潘鳳嬌,好客的她,6年前自己將房子改成民宿,不僅招待好友,同時也希望認識更多的人。

推薦景點>跨鄉鎮濱海路線

後龍、通霄、苑裡沿著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沿路有許多值得一遊的景點,已規劃完成的「海線自行車道」,可以從苑裡市區一直騎到竹南,沿途除了海岸線景色外,也會經過苑裡觀光漁港、通霄海洋渡假村、後龍濱海遊憩區、竹南海濱自然公園等….

推薦美食>馬家庄客家菜包

提到通霄最熱門的旅遊景點,當然就是因馬英九總統而聲名大噪的「馬家庄」和「馬奮館」。馬家庄是個閩南與客家融合的小村落,馬家祖先從廣東渡海來台後,輾轉遷移最後落腳於此地的「楓樹窩」,馬總統從擔任台北市….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