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DEC 第83期 – 冷熱之間 – 日本北東北溫泉之路





無標題文件



在日本泡湯,總是得赤裸裸的與眾多女性坦承相見。
不可諱言,剛開始的確十足彆扭,但在克服莫名害羞後,卻逐漸愛上日式廣大池子中的豐盈熱能,甚至這一、兩年前往日本,總不忘到各個飯店的大浴場泡湯,享受那通往戶外風呂的冷風刺骨、與浸入熱湯時的震撼淋漓!如果日本行程中沒有溫泉,那豈只是「遺憾」兩字可以形容?

秋冬時分,是日本北東北(岩手、秋田、青森縣及仙台市)最美的季節,秋有紅葉、冬有瑞雪,漫行山路上,總能與大自然的美景不期而遇,我們一行人為了溫泉而來,貪心的每天遷徙換湯,而仙台市擁有1500年歷史的「秋保溫泉」,就是行程中的第一湯。
秋保溫泉為塩化物泉,具有消毒作用,相傳西元6世紀,欽明天皇感染皮膚病時,曾將秋保溫泉運回宮中沐浴使用,數日後病症竟轉好,秋保溫泉因而與長野的別所、野澤溫泉並稱為日本三御湯;溫泉周邊亦有秋保瀑布(秋保大滝)、磐司岩、磊磊峽等景點可供遊覽。

令人驚嘆的松島

除了泡湯外,遊歷仙台時若時間充裕,不妨到松島走走,當年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到此遊玩時,面對松島的美麗景色竟一時傻住,只能以不斷的驚嘆:「松島啊~松島啊……(松島や ああ松島や 松島や)」代替所有形容詞。
我在松島時的確也覺得嘆為觀止,但不是為了景致,而是為了一群海鳥!我們搭乘觀光遊覽船由松島前往塩釜,本欲沿途欣賞松島灣裡的各式奇形小島,……

志戶平溫泉 隱蔽處的景觀風呂

旅程的第二湯,來到岩手縣花卷溫泉鄉的「志戶平溫泉」,相傳奈良時代,坂上田村麻呂將軍為了征服東北來到此地,無意中發現溫泉,也開啟志戶平溫泉的千年歷史。這裡的溫泉為塩化物泉,但依湧出地不同,泉質也略有差異,像我們當晚投宿的「志戶平大飯店(ホテル志戸平)」,就擁有3個源泉,最高溫可到73℃。
我被這裡的「千人風呂」名稱所誘惑,想親眼一探究竟,但一踏入室內湯時,瞬間卻有些動搖,因為地方不大,泡50人都………

湯治客的選擇 鶯宿溫泉

第三湯住宿的「森之風飯店(ホテル森の風)」,位於岩手縣鶯宿溫泉,據說古時有一隻黃鶯受傷,來這泡浴後痊癒被人們發現,才進而挖掘出溫泉。鶯宿溫泉為單純鹼性泉,自古被視為「湯治」地,也就是溫泉療養地,目前除了3間大型飯店外,其餘溫泉旅館還是多以湯治客為主。…..

鶴之湯 大自然中的古老溫泉

溫泉之旅接續轉往秋田縣,進入日本著名的乳頭溫泉鄉。乳頭溫泉是7間溫泉旅館如:鶴之湯、妙乃湯、黑湯溫泉、蟹場溫泉、孫六溫泉、大釜溫泉、休暇村乳頭溫泉鄉的總稱,不僅擁有各自的源泉,而且泉質亦多達10種以上。
最古老的鶴之湯(鶴の湯),相傳發源於江戶時代,乳白色泉質是最明顯的特徵,露天風呂不論混湯、女湯,都座落在大自然的山林中,尤其秋季時……

駒岳觀光飯店 享受極致美味料理

乳頭溫泉鄉的住宿頗難訂,我們的第四湯改往駒岳觀光飯店(駒ケ岳観光ホテル),因為這裡的源泉—單純硫化水素泉,與黑湯溫泉來自同處,湧出時本為透明,但一遇空氣即會形成乳白色,泡湯時還能看到湯之花(溫泉水內含的沉澱物),像白色粉屑般在泉水裡翻騰。而且泡完後,身上會留有一股類似煮溫泉蛋的氣味,即使隔天再泡別的湯,那味道依舊存在,約需2天才能消退。
值得一提的是,駒岳的料理非常好吃,晚餐也十足豐盛,有混合6種味噌烹調的八幡平豬肉、山藥火鍋、肥美毛蟹、秋田知名的稻庭烏龍麵、……..

大地的豐足禮讚 秋田縣

駒岳觀光飯店附近除了乳頭溫泉鄉外,還可順道前往田澤湖和「回憶的潟分校(思の出潟分校)」一遊。回憶的潟分校小學已於1974年廢校,不過居民們卻將它保留下來成為展示館,除了原有的木造房舍、教室格局,還有迷你的體育館;我們參觀當天有幾位女士帶著點心前來,坐在小小的桌椅前喝茶、聊天,明亮的光線順著格子窗斜斜灑落,…….

難以抵擋的美人湯誘惑

來過日本這麼多次,卻從未見識真正的美人湯,我們的第五湯鎖定湯瀨溫泉,因為這裡的泉水與群馬縣的川中溫泉、和歌山縣龍神溫泉,並稱為日本三大美人湯。湯瀨溫泉約於500年前由河川邊緣湧出,我們住宿的「湯瀨飯店(湯瀬ホテル)」,露天風呂建於溪流上,泉質為鹼性單純泉,據說對皮膚有益,不僅深受女性喜愛,更有泡一次湯可年輕2歲的說法……

保持傳統的男女混浴 酸之湯

這次的溫泉之路,不可錯過的還有一項泡湯文化—男女混浴!青森縣的「酸之湯(酸ケ湯)」溫泉,擁有330年以上歷史,是日本目前規模最大的木造混浴場所,據我實地觀察,雖可見到較為年輕的「中年」男子在此泡湯,但女性多是老奶奶居多,畢竟要讓年輕女生光溜溜地在男女夾雜的環境泡湯,得有驚人的勇氣才行。如果你想問我體驗後的感想,抱歉,除了到浴場參觀,我還真的不敢嘗試!

四季皆美 奧入瀨溪

青森縣奧入瀨溪的景致,不論是春夏的新芽綠意、秋天紅葉、還是冬季的雪景,向來都是眾多遊人的最愛。我們住宿的奧入瀨溪流飯店(奧入瀨溪流ホテル),是沿著奧入瀨溪建築的唯一飯店,這間飯店其實很有個性,每年冬季都會休館至春季,想私心推薦是因為它真的不錯,除了季節限定、採用青森蘋果製作的甜點很可口外,還有針對奧入瀨溪推出的套裝之旅(朝のとくとく散步),可以在散完步後一邊泡足湯、一邊吃早餐,是很特別的組合。….

一般旅客入住奧入瀨溪周邊旅館後,大多選擇在隔天一早造訪奧入瀨溪,由較知名的景點如:銚子大滝、雲井の滝、阿修羅の流れ或石ケ戶進入,再慢慢步行回到指定地點或旅館,由於散步道全長14.2公里,最少約需4個多小時才能走完,因此遊客大多只選走其中一段。……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