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MAY 第76期 – 台南百年老味道





無標題文件


在台南,美味的小吃還真多!
某一條街、路走來,超過半世紀的老店比比皆是,隨手抓就是一大把。
這次,為了介紹台南老味道專題,az找到扎根當地十多年,對台南美食知之甚詳,網路上素有「美食人肉衛星導航」之稱的BB為我們領路,一探令人懷念的台南古早味。

BB說,30∼40年前,台南市美食大多集中在民族路和海安路(沙卡里巴)一帶,形成一個T字型夜市,不同時間各有不同小吃。後來海安路歷經地下街工程、民族路拓寬、沙卡里巴火災,造成攤販四散,目前則以民族路、西門路和海安路居多。
若不在台南待上5、6年,很難理解當地人為何早餐吃得超豐盛、午餐很隨便、晚餐又吃得很好、入夜後才有吃水果的習慣。也很少看到哪個地方的居民如此狂熱,只要一聊到小吃美食,他們不僅如數家珍,口袋裡的名單更是一長串。以BB來說,雖不是土生土長台南人,但在當地居住長達15年,對於台南美食有著無比執著、疼惜和熱情。

吃美食前先懂門道

他也列舉數種小吃的門道,像是台南人早上吃的「牛肉湯」,重點在於肉質和刀工,處理肉片時若將筋切斷,湯一沖下去肉片會四碎;但若順著筋切,肉又會太老,因此切肉時需有弧度,牛肉才有嚼感又不致於散開。
而牛肉湯的甜味來自於牛肉本身鮮度的血,高湯一沖下生牛肉時,可以看到肉片逐漸由鮮紅色轉為煮熟肉片的顏色,這時肉片不能泡在湯裡太久,還剩一點血色時,就得趕快撈起沾醬吃,口感才會最好。…..

凌晨時分來份水果切盤

至於入夜後吃的水果,BB首推泰成水果店。老實說,台南以外的水果店,我很少看到店家擺放桌椅,但在這裡,卻可以看到客人坐在店裡,點份水果切盤,和老闆聊天一陣後,吃完再離開。在台南,老式的水果店像是吃水果、而不是拎著水果回家的地方。
泰成是美食達人BB心目中,台南最優的水果店,雖然比知名的莉莉水果店稍貴,但泰成的水果不僅挑產地亦挑栽種農夫,因此水果最為精選,其中釋迦牛奶更是BB口中的極品,建議在釋迦產季時前往品嘗。
我們到訪時老闆正在處理「醃芒果青」,只使用糖和鹽醃漬,留住水果滋味也保持脆度。而另一樣值得一試的葷水果「芒果乾」,葷是指芒果乾的沾醬味道,就跟一般葷食一樣,完全脫離我們對水果的普遍印象。….

台南小吃掃街之旅

於是,造訪台南的第一天晚上,在地下美食達人BB帶路下,光是一條民族路,車子不知停了多少遍,馬路兩旁盡是美味小吃,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我們馬不停蹄狂掃肉燥飯、芒果青+芒果乾、釋迦牛奶、腰子湯、豬心冬粉,本以為加蛋的濃厚杏仁茶會是最後ending,不料BB居然又加點鱔魚意麵,那撲鼻而來的熱氣實在太香,禁不住BB追問「是不是肚子又餓了?」,忍不住又多吃了幾口才住嘴,不過據說有人回去後還多嗑了一個銀波布丁。
我們正在實踐「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句話∼台南,實在是眾多美食的無盡深淵。

深夜與早晨的第一碗牛肉湯 – 阿裕現宰牛肉火鍋/牛肉湯

未到台南前,就有朋友大力推薦,有空的話一定要去吃阿裕牛肉。
晚上8點抵達阿裕,鬧哄哄的人聲鼎沸,雖然營業到凌晨,不過頂級牛肉早已賣光,老闆很直接,客人一走進門,馬上招呼:「沒有很好的肉了,剩普通的。」
而客人也體貼回說:「沒關係,普通『好』就可以。」
阿裕的牛肉為什麼好吃?老闆強調,選用富有黏性的新鮮肉質,而且一定要來自母牛,不能灌水,否則口感會偏澀。剛送來的牛肉要當餐吃,從宰殺到調理入口不要超過8小時,以免肉質和彈性改變。而不同部位的牛肉,刀工處理方式和口感都不一樣,因此要懂得掌握紋路,尤其同一塊肉中也分好壞,如何去除不好的肉質也是決定好吃與否的關鍵。…….

中午吃巧、晚餐吃飽 – 恭仔肉燥意麵

若提到煮麵快手,恭仔意麵老闆絕對是當仁不讓,雖一面與我聊天,但轉眼間6碗肉燥意麵熱騰騰上桌,速度之快,還得過煮麵比賽冠軍。
恭仔店名是老闆爸爸的名字,原本在永福路擺攤,後遷至現址營業已有60年。恭仔的意麵原是由一位上海婆婆提供,並傳授調味方法,老闆爸爸亦曾接受牛頭牌沙茶醬創始人指導,並自行研發肉燥。
其實,現作肉燥使用在意麵上並不好吃,最好放置在陰涼處一段時間再使用,風味更加,因此老闆一次製作200斤肉燥,……..

溫熱的油湯類早餐 – 福泰飯桌

要來福泰飯桌吃飯,建議你越早到越好,或許非台南人不習慣一早吃油湯類食物,但在台南,福泰飯桌早上8點半營業,許多菜色不到中午就賣完,晚來可就吃不到。
福泰飯桌在當地已有70年歷史,「香菇肉」和「魚丸湯」是創業時就有的招牌,魚丸湯分為虱目魚丸、蝦丸和肉丸,混合旗魚和虱目魚的魚漿由自家打製,而香菇肉則使用大花菇及里肌肉薄片製成,第三代老闆表示,使用肉片能呈現新鮮度,而且不裹上魚漿,才能吃出肉質原味,是從阿公時代就傳承下來的老味道。……..

午、晚筵席料理 – 府城傳奇好味阿霞飯店

說起阿霞飯店,在台南甚至全台灣可謂大名鼎鼎。
阿霞阿嬤已高齡八十多歲,晚輩都尊稱她一聲「阿姑」(台語),阿姑對人嚴格,對自己更是嚴謹,凡事親力親為,即使年紀已大,每天早上仍是8點半到店裡,晚上9點才回家,中午也只在店裡休息。雖然已在3年前退休,但阿姑的做事態度,仍深深影響阿霞飯店。
目前第三代經營者為阿姑二弟的兒、媳,主廚則為大弟兒子,大家都曾跟在阿姑身邊一、二十年,學習她做事的精神與毅力。阿姑的爸爸本是小小路邊攤,阿姑為長女,為了拉拔幾個弟弟長大,一肩扛起家計重擔,一輩子都沒有結婚,為家族付出甚多。……..

最佳飯後點心 – 銀波布丁

一、二十年前,台南學校營養午餐的點心,正是銀波布丁。
許多知名店家如阿霞飯店、莉莉水果店、小荳荳、小林木瓜等,至今仍都是向銀波布丁訂貨。歷經70年歲月,隱身於府前路、堅持手工製作的布丁,有70歲老阿嬤對古早味的執著,阿嬤弟弟雖以別名開創日式烤布丁新格局,但推說對機器不懂的阿嬤,仍和兒子堅守崗位,在小小店鋪兼工廠中,親手洗著一個個布丁杯。
銀波布丁原名「銀波布甸」,是由日本話直譯過來,早期客層多為日本人,想吃還得提前預約。布丁杯原是類似盛裝筒仔米糕的容器,但因用久會生鏽,後來才全面改為耐熱塑膠杯。..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