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MAR 第74期 – 上海 一定要去的熱門景點





無標題文件




在機場櫃臺排隊check in準備飛往上海時,前方有人說他當晚就會搭機回台灣。

果然,在去年底兩岸每日包機開啟後,「一日生活圈」也隨之形成,據了解,直航飛抵的幾個城市中,上海業因商務和旅遊而成為人氣第一旺的直航城市點,各航空公司班機頻繁、航程不到2小時,無須再耗時於候機之上,變得好近好近。

而上海身為國際大城市,不斷地在潮流、時尚、現代科技運用上展現實力。走趟上海看見它的新,列名世界高樓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代表精緻品味的上海柏悅酒店、匯聚各國風味的美食餐廳,卻也有那歷經歲月洗禮的老房弄堂、蛻變重生的老廠房、租借時期遺留的洋風建築等等的舊,並非三言兩語能決,上海真值細細品味。

az將結合上海當地名人推薦,與我們在地觀察,分為「賞景」
、 「遊藝」、「好吃」、「好住」四個面向,推薦你14個目前上海最旺的熱鬥推薦點。

上海賞景新樂點 
環球金融中心觀光廳

要到金茂大廈賞上海?或者是東方明珠?
要是你這樣想就落伍了;現在,上海最時髦有趣的「觀景」點,就是金融中心大樓的觀景台,最高的觀光廳離

地474公尺,也是高樓觀景平台的最高紀錄,高於台北的101大樓,當然也高於同樣位於浦東、過去人們習慣去看眺望景的金茂大廈與東方明珠。感受穿越未來世界、懸浮高空、漫步雲端等賞景樂趣。
上海金融中心的觀景台遊覽共有4樓層部分,遊客順行動線會先抵達B1地下一層,在搭乘快速電梯前可欣賞到,由日本著名多媒體藝術家岩井俊雄先生設計的「LED光影藝術作品」,以炫麗的燈光、物件快速旋轉的錯覺,引領民眾進入一個充滿迷幻的天地。

其實打從開始觀景遊程起,就好像來到一個未來世界的感覺,透著螢紫色彩的白牆、簡潔有力的線條,凸顯出大樓強烈的科技性,只差沒有人穿著星際大戰的服裝跑來跑去,不然我真的有那麼幾秒鐘誤以為自己是來到了外太空。

轉換一次電梯後便是重頭戲「觀光天閣100」。迥異於常見高樓觀景台僅是有著建物360°的環繞視野,觀光天閣100卻是條約55公尺長的懸空走廊,兩側採用落地玻璃以方便遊客覽景,將上海景致納入眼簾。特別的是在地板部分,設置了3條透明玻璃,從地板玻璃看見下方遠處的車流與建築,或站在玻璃上假想凌空快感,都給人不同的高樓樂趣。但也有些人對地板玻璃有著恐懼,耳際不時傳來求救驚呼。

而位於下方的「觀光天閣97」則採相反設計,開放式玻璃頂棚,讓人在抬頭時能望穿天際而無阻擋,彷若漫步雲端,往兩旁下探則四周建築無可比擬,一覽眾山小。寬廣又挑高的94層「觀光大廳」,是人們可以放慢腳步更近距離觀望上海的空間,其中也包含紀念品部,有各樣以環球金融中心為模型的飾品、點心,甚至有取其如開瓶器的建築外觀製成的開瓶器,相當可愛。

觀光大廳中央所保留的偌大空間,是為能舉辦以黃浦江兩岸為背景的展覽或活動,讓參與者有不同經驗的視覺感受。但如此有設計感的金融中心觀景台,卻未見大樓紀錄式或比較資料呈現陳列,對我來說有點美中不足。

Party新潮點 老碼頭的新時尚

由十六舖客運碼頭改造成的「老碼頭」,或許對尋常的上海人來說還有些陌生,但對習慣在上海跑趴的潮男型女而言,這裡便是新的PARTY朝聖地,諸如珠寶、時尚等活動接連在此舉辦。在相形偏僻的地理環境中,在四周稍嫌黯淡的夜晚,以熱鬧燈火點燃活絡生氣。

老碼頭建築群以石庫門風格,再現40年代老上海的繁華風貌,就連維護秩序的警衛人員都戴帽披長大衣,活脫脫像是從上海灘劇情裡走出來的人物,感覺頗為新鮮。聚集的店家多半提供餐飲服務,無論是咖啡、酒吧或是中西料理皆有所選,裝潢氛圍亦大異其趣。

百年上海味 多倫路

多倫路其實不過是條短短的巷弄,卻在中國近代文化史上有著地位,知名文學家如魯迅、茅盾、郭沫若、葉聖濤、白崇禧等,都曾落腳在多倫路,也為此多倫路又有名人巷或文化路之稱。湯公館、白公館、孔公館、公啡咖啡館遺址,更讓多倫路瀰漫著上海派的建築風情,有著露天博物館的美名。

混雜石庫門與洋房,多倫路與周邊的發展,見證上海從漁村到上世紀30年代的風華絕代,再演變至今的國際大都會,接連紀錄著大環境道盡了時代縮影,難怪有人以「一條多倫路、百年上海灘」來形容這條歷史名路。有著觀光規劃的多倫路,是遊客散步的好去處,順沿行人步道得暫時離開紛亂的車潮,兩旁有著名人雕像、古董商家、書法字畫、舊書攤,亦能品茗順道買買名產。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