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MAR 第74期 – 橫濱.湯河原.伊豆再出發





無標題文件



除去懷舊氛圍,抖落文學氣息,
不看寺廟、神社,只被櫻花、溫泉、富饒果物包圍下,
走入純屬現代的日本會有多少意外驚喜?

上一期的az中,我們介紹了屬於舞孃的伊豆半島。這次再度邂逅伊豆,陪伴我完成這篇文章的,正是去年在日本引起話題、今年1月於台灣熱播的日劇《Around
40》。

劇中,天海祐希飾演的精神科醫師緒方聰子,年近40依然單身,平常最愛看搞笑藝人表演,需要放鬆時,就是一個人到伊豆泡溫泉,住宿一晚大吃料理後,再從伊豆下田搭乘特急列車舞孃號回到東京。

當聰子的朋友工作失意、沮喪時,她也是帶著對方到伊豆,在泡湯、旅行中為朋友打氣。也是在伊豆,她與33歲的心理治療師岡村惠太朗(藤木直人飾)第一次見面,進而成就了未來的緣分。
這麼看來,伊豆果然是個好地方吧!即使不識川端康成、不讀《伊豆舞孃》,伊豆總是有辦法在日本人心中發光發熱。

這次,az將帶領你走入現代的伊豆半島,結合鄰近神奈川縣湯河原和橫濱,串聯不一樣的路線、景點,讓你體會更不一樣的感動和風情。

開國.開港Y+150- 橫濱開港150周年紀念
50年一次的紀念祭典即將展開

西元1854年,神奈川條約簽訂,日本結束鎖國時期,陸續對外開放港口。美國人Perry率領艦隊駛進橫濱、1859年7月1日橫濱開港……西洋文化、外國人不斷湧入後,不僅帶來新的潮流,也讓這個城市逐漸產生變化。

作為西洋文明的登陸地,許多在日本常見的西方玩意兒或料理,其實最早都出現在橫濱,像是瓦斯燈、冰淇淋、雞尾酒、焗烤燉飯(ドリア),還有連義大利都吃不到的自創日式義大利麵—拿坡里麵(ナポリタン)。

當初堆放船隻貨物的橫濱紅磚倉庫、外國人聚集的商店街—元町、7棟充滿異國風味的西式住宅—山手西洋館……即使時至今日依然保存完好,伴隨橫濱成長。

今年正好是橫濱開港150周年紀念,橫濱市為了迎接50年一次的慶典,於2009年4月28日~9月27日舉辦盛大活動。為了炒熱氣氛,橫濱市特別設計一個吉祥物代言人叫「たねまる」,並在2月率先發表由明星進行格鬥表演的動漫作品《BATON》,故事情節將以過去、現在及未來為主軸,表達出接力式的傳遞意義。

緊接著4月,會有一個高12公尺、巨大木製的「Y150」於橫濱上陸遊行。但是這Y150到底長什麼樣子?是大象、恐龍還是外星人?橫濱開港150周年協會的人員卻堅持不肯透露,只表示將會有「人」在Y150上進行表演,希望大家拭目以待!

Hotel New Grand、Hotel Monterey Yokohama等飯店,也將於4月重現Perry來訪時所吃的日式餐點,其中Hotel
New Grand更是當初焗烤燉飯和拿坡里麵的起源地。
今年春夏,橫濱想必會是日本最熱鬧的城市。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