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JAN. 第84期 – 遊蕩馬雅時光 瓜地馬拉





無標題文件



中美洲各國在地理歷史上相差不大,自然流露出許多血緣相似性,不過,人文資源豐富瓜地馬拉更有資格被稱為老大哥。除了有世界聞名的馬雅遺跡外,安提瓜在16-18世紀還是全中美洲的首都!豐富的歷史資源,隱藏叢林深處的神秘金字塔,還有天然的火山與湖泊,讓觀光客流連忘返。

清晨五點半,我們從天撲撲灰、沒亮透的薩爾瓦多出發前往機場,準備轉機到瓜地馬拉。機程很短,差不多1個小時,我們就已經在瓜地馬拉的La Aurora機場中翻看馬雅資料等導遊了。同行的人全都灌了一大杯瓜地馬拉咖啡,精神也瞬間抖擻起來。
機場裡的小賣店到處看的到用各種五顏六色原住民手織品包裝販售的咖啡豆,是的,原本是瓜地馬拉外銷第一產業的咖啡,自1960年代探險家重新發現埋藏在叢林中的馬雅古城Tikal之後,已經退居第三。現在靠觀光業撐起國家產業一片天的瓜地馬拉,就算不能說是在「吃祖先的」,也的確是發了筆小小的歷史財。
在奔往安提瓜(Antigua-Guatemala)的路上……

古城安提瓜日子靜好

不過,現在瓜地馬拉地價最高的地方,是離首都約45公里的安提瓜。由安提瓜與Tikal馬雅遺跡的圖片經常並列瓜地馬拉觀光介紹上的兩大重點,便可知其重要性。

當整個中美洲都還是瓜地馬拉王國(西元1543-1776年,當時由西班牙殖民的瓜地馬拉王國涵蓋了現在的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及哥斯大黎加5國)的時候,這裡是當時整個中美洲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不過在1773年發生了一場大地震,使得政府不得不遷都的現在的瓜地馬拉。這個大地震可以說是兩面刃,雖毀壞了城市原有精彩景觀的,卻也意外讓政府決定將市容保留在當時的樣貌,西班牙式的老建築間不時夾雜著壯麗的遺跡,也的確造就出一種歷史的蒼涼感。……

親探叢林中的馬雅文化

離開古文明,我們就接著要向更古老邁進。Tikal在西元3-9世紀間,是整個馬雅文化最核心的地帶,從3世紀開始,700年間都是當時最昌盛的城邦。他們在沒有使用獸力、金屬及輪具的情況下,在Tikal造出了高達70公尺的大神殿,一直到19世紀中都是美洲大陸最高的建築物。

我對馬雅文化認知甚少,馬雅人所謂2012年的世界末日危機,隨著好萊塢電影詮釋成跟《聖經密碼》電影一樣的膚淺鬧劇,就連我在漫長的交通上研讀的馬雅曆法與宗教觀都讓我「霧煞煞」。不過我好歹也親自體驗過吳哥窟,知道這些遺跡之所以會被遺忘在叢林中數百年,當然不可能路邊叫個計程車就到。……..

Dio Dulce直通加勒比海樂園

當然,探索古文明並不好走,隔天不管我們誰當祭司誰當祭獻者,腳都一樣痛楚,導遊遂安排我們來個不用步行的遊河之旅。沿著Rio Dolce(Rio就是River,而Dolce就是Sweet)這座直譯成「甜水」的河起源自瓜地馬拉內陸的最大湖Isabel,我們從中間的溢口一路往加勒比海的方向出發,河水由一片映照藍天的藍水,逐漸轉為雨林、蓮池的一片綠意,被稱為「Jesus Bird」的水鳥在海面踩著我們看不見的浮枝尋覓食物,…..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