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JAN. 第84期 – 瀨戶內海 元氣開運之旅


新年新氣象,有日本神話國度之稱的瀨戶內海環繞著四國、廣島、神戶等縣市,讓我們來瞧瞧日本人過新年有什麼開運秘法、新花招!像是到世界遺產的嚴島神社祈求元旦開運御守、尾道名寺巡遊賀歲保平安、大啖元氣開運美食,就連泡溫泉也要講究吉祥如意,像是去戰國驍雄豐臣秀吉最愛的有馬溫泉泡金湯、銀湯,在鳥取皆生溫泉泡個美人湯,或是到天皇御用的日本名湯道後溫泉洗淨人間煩惱!

當然,開運美食也不容錯過,冬季限定的鮟鱇魚鍋含有豐富膠原蛋白可以養顏美容,或是品嘗喜氣洋洋的鯛魚壽麵(鯛魚的日文諧音與「賀喜」同音),就連吃河豚都可以招來福氣(日文裡的河豚發音與福同音),讓你從裡到外都元氣滿滿、開運如意。

新春搶頭香 平安好運來

日本在元旦來臨前除夕夜也有搶頭香習俗,稱為「初詣」,將家中舊的御守與神符拿到神社燒掉,同時祈求新年度的開運御守,希望能帶來一整年的好運道。

嚴島神社 搭長舟穿越鳥居祈福
矗立於海中央的赤紅色鳥居與神聖莊嚴的嚴島神社,1996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名為世界遺產,成為日本國最神秘的象徵之一。每年元旦開春,嚴島神社總擠滿參拜人潮,冀望新的一年求個好運道。

元氣美食巡禮 烤牡蠣、穴子魚飯、楓葉饅頭
參拜完嚴島神社,建議你一定要順道逛逛神社參道附近的商店街,除了採買紀念品,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遍嘗美食。說到島上的名物伴手禮,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楓葉饅頭」(もみじまんじゅう),模樣就像楓葉形狀的紅豆餅。

姬路城 第一國寶氣場加持運勢大好
向來尊重文化財的日本,國寶並不少;但說到第一個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姬路城,卻穩居寶座。趁著一年之初,登上天守閣,欣賞白鷺城展翅的優美意境,感受君臨天下的野心;有了國寶城的氣場加持,虎年更虎虎生風!

開運美食 品嘗和風元氣料理

新春開運當然連「吃」也要講究一番,日本人過新年時也會特別吃一些吉祥如意的美食,其中大多是取其日文的諧音,像是吃河豚招福氣、來一碗鯛魚壽麵沾喜氣、鮟鱇魚鍋保平安等,讓人從裡到外元氣滿滿!

吃河豚招福氣 吉祥如意一整年
瀨戶內海側的下關市的河豚種類與產量,高居日本第一,有別其他地區將河豚稱為「ふぐ」,下關卻取其諧音稱之「ふく」,就是因「ふく」與「福」的日文發音一致,品嘗日本下關特產的河豚,能招福進寶。

鯛魚壽麵 祝您吉祥如意
鯛魚在日本是高級魚的代表,更是逢年過節及祝壽時必定會出現的吉祥料理,有別於日本其他地區的鹽燒吃法,瀨戶內海一帶在過年時會將鯛魚先烤過,再與昆布高湯與壽麵共煮。
鯛魚的日文諧音跟「賀喜」同音….

鮟鱇魚 富含膠原蛋白的美膚珍饈
鮟鱇魚(アンコウ)不就是傳說中那種生息在深海、頭頂上還有一條會發光的線的燈籠魚嗎?嗜食各色海鮮的大和民族視鮟鱇魚為珍饈,素有「西河豚,東鮟鱇魚」之稱。
東京以北的關東一帶在冬天最常出現在高級料亭的火鍋就是「鮟鱇魚鍋」…….

新春泡湯 煥然一新好運亨通

以溫潤湯泉洗滌沐浴身心,是恢復元氣最有效的方法,但哪裡的湯在新春時節特別吉利討喜呢?答案就是700年歷史的有馬溫泉、神隱少女的道後溫泉,以及皆生溫泉的海洋礦物質美膚湯。

道後溫泉 天皇與文豪皆鍾愛的千年名湯
道後溫泉位於四國的愛媛縣松山市,相傳古時曾有腿部受傷的白鷺至岩縫流出的泉水中浸泡,後傷口竟痊癒,人們驚訝之餘進而發現道後溫泉的存在,距今已有3千年歷史。
道後溫泉的泉質為硫黃單純泉,從古至今流傳有不少神奇治癒….

皆生溫泉 泡至福之湯、大啖松葉蟹
位於鳥取縣西部米子市、瀕臨日本海海岸的皆生溫泉,是山陰地區的代表性溫泉。1900年被漁夫發現從海中湧出溫泉開始,逐漸成為海濱湯泉勝地;新春前往,人潮不若夏季那麼洶湧,更可安心享受海洋的溫柔療癒。

元氣景點順道一遊

新春過年大家都想討彩頭、沾喜氣,偏偏在山陰的鳥取縣境港市,有個鬼影幢幢之地卻是人氣紅不讓,答案就是鬼太郎漫畫家水木茂的故鄉!
近年來單車風氣盛行,日本也不例外,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跨越海峽與海上諸島的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許多遊客都喜歡租一輛腳踏車,元氣滿滿地迎著海風騎上大橋欣賞360度的壯闊海景。

妖怪神社時來運轉 效法大師達人精神
長達800公尺的水木茂之路,簡直是漫畫裡妖怪橫町的真「人」版,120多尊妖怪銅像,接力似的矗立大街上,街上的啤酒屋、拉麵店、販賣機、和果子與麵包店,產品造型都是鬼太郎、鼠男、石敢當等妖怪模樣,連計程車上的招牌燈都做成了眼球爺爺,十足爆笑…….

島波海道 騎單車跨越海上大橋
島波海道是瀨戶內海上最受單車愛好者歡迎的一條海道,從廣島縣尾道市到四國的愛媛縣今治市之間,飄浮著6座小島,由10條跨越內海、連接陸地與島嶼的大橋所串聯,這條壯觀的海上道路就稱為「島波海道」。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