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OCT 第81期 – 住百年農莊 慢遊托斯卡尼





無標題文件



那年秋天,我和幾位好友在義大利租了一間百年農莊,兩層樓高的石磚建築上爬滿藤蔓,推開百葉窗可俯瞰托斯卡尼葡萄園美景,前後院裡種著無花果、橄欖、核桃以及迷迭香等香草,附近市集源源不絕地供應吸滿陽光香氣的蔬果。「居遊」在托斯卡尼的經驗,豐盈美好地讓我們難忘。

豔陽下的定點趨車慢游

金色陽光下如波浪般起伏的緩丘上,突兀地矗立著一根根直指天空的絲柏,紫紅飽滿的葡萄躲在翠綠的藤蔓下熟得快爆出汁來,嗡嗡展翅在怒放花朵間的蜂蝶正忘情地穿梭,顫巍巍、黃褐色磚牆的教堂流盪出悅耳的鐘聲……

「居所和美食,是自我的延伸。義大利如是說。」芙蘭西絲.梅耶思在《托斯卡尼豔陽下》這樣寫著。不可諱言的,這本書燃起了許多人的托斯卡尼夢,作者筆下的石頭農舍、遍地漫開的野花、熠熠發亮的橄欖樹、即興用紅蕃茄與歐薄荷拌成的沙拉,托斯卡尼式夢幻躍然紙上,讓人嚮往。

但真正踏上這塊夢土卻是在7年之後,邂逅了韓良憶寫的《我的托斯卡尼度假屋》,書中描述她如何在托斯卡尼以「居遊」為方式租了一間農莊,在義大利鄉間廚房裡盡情揮灑、享受自炊之樂。「居遊」的特色是不趕時間、不用每天換旅館、貼近當地人的生活、以農莊為據點漫遊托斯卡尼山城,正是我想要的旅遊方式,再不啟程怎對得起自己。

攤開義大利地圖,托斯卡尼省正夾在羅馬與佛羅倫斯的中間,形狀有點像桿過的麵皮,阿雷佐(Arezzo)這個中世紀的古城正好鑲在麵皮中央位置,托斯卡尼的諸多美麗山城呈放射狀分佈在阿雷佐四周,往北開車約2小時可達佛羅倫斯……….

住進百年農莊-多明維琪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歐洲開車旅行,憑著租車中心送的一張全義地圖和一封農莊主人寄來的交通位置描述,沿途比手劃腳向義大利人問路(別指望鄉下老義的英文程度),終於顛簸到農莊所在地,堆滿笑容的農莊主人尼可拉斯正等在門前,簡單交待住宿事項後便將一把沉甸甸的老鑰匙交給我們,帥氣地說一個禮拜後再見!

農莊圍欄上掛著一個名牌寫著「Domivecchi─多明維琪」正是這棟百年農莊的名字,還記得《托斯卡尼豔陽下》中那座農莊叫做「巴摩蘇羅」,意指「思慕太陽」。

黃昏夕陽照射下的「多明維琪」比網路上的照片更美,它是尼可拉斯家族的祖產,建築歷史已有百年,兩層樓高用磚石砌成的「多明維琪」,裡面擺放著厚實的木頭傢俱與層架,擁有百年歲月的古老樓梯與地板,而現代化的衛浴設備藏在客廳轉角的木門後,卻一點也沒阻礙到「多明維琪」的古典韻味。……

簡單卻美麗的飲食人生

「多明維琪」除了提供我們溫暖的居所,烹飪器具一應俱全的廚房更讓我為之瘋狂!每天我們都像工蜂般勤奮地從市集裡滿載托斯卡尼鮮蔬禽肉「回家」,秋日的豐饒令人驚嘆,…

開胃菜是塗上大蒜醬的格羅斯提尼烤麵包,生醃火腿記得要配乾酪切片;鍋裡咕嚕咕嚕燒著的燉牛肉醬汁,是奇揚地(Chianti)產的葡萄酒、沾麵包的是百分百精純特級橄欖油,有著特殊香氣的牛肝菌可用來熬煮珍珠雞湯、帕爾馬乾酪刨絲後做成白醬千層麵……。

早晨,後院的核桃樹下是最好的早餐場域,橄欖樹下有個長餐桌、幾張木椅,一旁還掛著吊床。我喜歡將奶油或羅勒青醬抹在麵包上,配上托斯卡尼產、蛋黃奇大的嫩煎蛋,……

好奇「多明維琪」的週租費用到底有多少嗎?四個人分一分除以七天,每人一天只要台幣八百塊,比住飯店便宜太多了!除了午餐在外享受托斯卡尼餐館美食,早、晚餐都可自炊解決,省下不少外食費用。「居遊」不單盛行於義大利,歐洲各國都有許多短期出租農莊或城市公寓的網站提供訂房,想在巴黎瑪黑區有個門牌號碼嗎?……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