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JAN 第73期 – 台灣No.1 Motel 私密享樂





無標題文件



論及台灣傲視全球的旅遊產業,非汽車旅館莫屬。
如今人們去Motel已經不再只為尋求刺激、做那檔事,
建築愈趨高級、設計廣納流行、
設備媲美高檔KTV、服務滿足個人差異,
加上汽車旅館原有的私密性,比飯店少的原則與價格,
如今人們凡舉聚會、PARTY、慶生、求婚都可能說:
「走吧!去汽車旅館開房間……」

  在幻想故事城堡裡當女王-莎多堡奇幻旅館

在知名汽車旅館業者相繼投入興建後,大直將成為台北汽車旅館的一級戰區,號稱花費6.5億資金建造的「莎多堡奇幻旅館」,率先搶在2008年結束前開幕引燃首波戰火。外觀蓋得有如一座中世紀古堡,莎多堡在鄰近各擁特色的建築叢林中依舊相當醒目,入口處除有火焰噴發外,柵欄還是以持刀斧的盔甲武士造型設計,戲劇性十足。

不叫汽車旅館也不叫精品旅館,莎多堡取名「奇幻」旅館,讓我有種好像要備妥3D眼鏡、看冒險電影的錯覺。原來不將自己定位在汽車旅館,莎多堡主打的是新奇、趣味的休閒住宿,只是多了動力車庫的部分,所以稱奇幻旅館就是為求營造驚喜的住宿氣氛,這或許也是台灣Motel發展中的一種創新。

各房有故事 化身當主角

「石中劍」、「迦勒比海盜」、「遠離賭城」、「超人再起」、「阿伊達」、「伊甸園」、「杜蘭朵公主」、「卡門」、「小叮噹」、「胡桃鉗」,這些電影或歌劇或漫畫,都被莎多堡拿來轉作房型設計。共有51間房的莎多堡,每間房都各以不重複的故事為情境主軸,據說客人來此都可化身為故事主角,盡情遨遊於想像世界,再適時獻上燈光、音效鼓譟氣氛。

像是「石中劍」房,關起門儼然就置身在古城堡內,其牆壁、柱子由石塊砌成,輔以火把燈具、鐵柵欄完整視覺呈現,浴室櫥窗內還裝置數個盔甲武士模型,每個都意外精緻。房內果真設有石中劍遊戲,拔玩時會有七彩光束搭配音效散射,在旅館試賣期間廣受歡迎。

為了落實情境營造,各房所需都是獨立準備,少有統一規格、大量採購的狀況,包括浴缸造型、顏色、大小與床罩被品都不盡相同。「胡桃鉗」房搭配色彩豔麗的童趣世界,牆壁採紅、黃、藍貼磚,還有多個胡桃鉗玩具相伴,既溫馨又歡愉;「遠離賭城」被罩滿是撲克牌圖樣、拉門透印著美鈔,甚至還有台免投錢的吃角子老虎機。或者,「阿伊達」房裡除了有埃及法老王塑像、檯燈是駱駝造型外,就連壁磚上的埃及式圖騰,都是特別開模燒製。

一房一驚喜 創造感動故事

因著旅館老闆本業電子產業的關係,莎多堡也強調與科技結合推出「一房一驚喜」,好比「胡桃鉗」房床頭積木城堡會有國王、皇后出來打招呼;「伊甸園」房天花板吊掛著的假蘋果閃著光亮,還有一顆可以吃的真蘋果會適時掉下來;「遠離賭城」舞台青紅燈自動跑閃,以表示銘謝惠顧。

對於現下最流行的PARTY服務,莎多堡自然也沒放過,在頂樓另闢一處空中花園、標榜可以看到美麗華摩天輪夜景;此外還能外借腳踏車、提供手提電腦,針對出嫁住宿,推出馬車租賃服務,增添婚禮的浪漫氣氛。莎多堡公關曾芷庭說:「精品旅館不是只有那檔事,一個旅館應該有故事、應該讓人有感動!」

  是Villa也是Party Ground-悅池精品旅館

素白的磁磚牆壁、典型的汽車旅館出入口車道,位於中和工業區內的「悅池精品旅館」,外觀既稱不上炫麗又沒什麼噱頭,裡頭兩列排開的車庫門看來也很一般,剎時讓我懷疑起其「精品」二字,是否宣傳不實。可原來春光真的都在房內不外洩,只要進門後就能明顯感受到。

2008年4月開幕的悅池,共有50間客房,規劃之初便定調在健康、休閒,而非情色、尋求刺激,目的是為區隔市場也是為符合汽車旅館的發展潮流。所以除了商務房以外,只要是有車庫的房間,都會有自然採光的部分,整體空間也因此變得清澈明亮,不再有傳統「摩鐵」給人幽幽暗暗、得靠霓虹燈彩謀得情調氣氛的既定印象。

擺設無矯情 影音設備俱全

像是營造花園度假感、借名頂級飯店的「悅榕莊」風華尊爵房,在進門處就是隱密卻有著透明天棚的花園造景空間,綠意植物伴隨從東南亞進口、設計特殊、質感樸拙的木製桌椅,立即讓環境顯得自然舒適而充滿閒情。內部的家具搭配同樣取調咖啡色系,沒有多餘或刻意誇張的擺設,大電視外加KTV娛樂設備、茶几、長沙發,一張純白大床,蒸汽浴、大浴缸,看起來跟高檔旅店其實沒啥差異,或者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汽車旅館有個好玩之處,就是每間都各有主題風格,還往往是南轅北轍。悅池房間坪數最大的「黃金朱美拉」與次大的「酋長宮殿」,遊走杜拜阿拉伯式的貴氣豪奢;「紗夢皇宮」捎來印度想像;到達「墨西哥」房,紅、黃色彩頓時豐富鮮明,圓沙發活潑氛圍,就連地板磁磚也有了變化;「摩登中國」集結東方元素,經典的朱紅配上天圓地方的樣式圖案,受到外國人士的喜愛。當然悅池也少不了近年最流行的峇里島、日式和風設計。

並非悅池捨棄了Love Hotel原有的角色,也不是沒有取名「激點」、「激愛」、「慾望城市」等或用色豔麗較為赤裸裸的汽車旅館房間,而是將服務範圍再向外擴張,納入親子、朋友出遊住宿的可能性。更能適度利用汽車旅館的服務彈性,像是因應顧客要求將房間轉做聚會之用,好比悅榕莊房還可以是6~8人的PARTY場所。

多元化經營 餐點考究健康

如今的汽車旅館已經不能再單純定義、專營「休息」,還必需提供多樣化的娛樂來迎合顧客需求,貼切一點的說,是一種娛樂空間的提給。「汽車旅館在規劃上原本就較具隱密性,加上有KTV等設備,讓有身份地位、不想被狗仔打擾的人有舉辦聚會之所,也讓辦員工餐敘時不用再換地方唱歌、喝酒,包含餐點、飲料、樂隊(或舞孃、man
power),甚至活動流程企畫,都已經是汽車旅館能為客人提供的服務。」悅池行銷企畫主任林勝一說。

此外,悅池的餐廳「悅廚」跳脫傳統汽車旅館只供應簡易早餐模式,不僅對外開放更與知名連鎖咖啡合作,成為其加盟的一員,也吃得到法式羔羊排、藍帶豬排、紅酒燉牛肉等精緻料理。旅館還得懂得觀察市場動向、因應旅遊風氣,適時推出如「一泊二食」方案,就連附贈的下午茶點也需符合季節、養生等健康概念。正當我訝異於汽車旅館經營多角化之際,林勝一說:「不在設備、設計,旅館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服務貼不貼心。」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