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OCT 第58期 – 高鐵新竹站 古今交錯好迷人





無標題文件

高鐵新竹站位於新竹縣竹北市,與新竹市中心直線距離約10公里,由於交通運輸方便,帶動了整個竹北的發展,成為新竹縣最具現代感的城市,縣政府更在文化中心旁的光明一路,規劃成美食商圈,各國料理優質餐廳紛紛進駐,儼然成為新的食尚中心。而喜愛深度旅遊的遊客,可前往最有懷舊風格的橫山鄉內灣村,古老的火車站、傳統手工玻璃藝術、樸實的老街…等,特別能滿足許多六年級之前的大人們,幽幽思古之情,盡在不言中。最後別忘了回到新竹市區帶些伴手禮,依據傳統古法製作,料好實在,帶回新竹之旅最完美的回憶。

新瓦屋一窺六家地區傳統客家生活

新瓦屋的建立最早是在西元1805年。新瓦屋聚落核心為紀念林家來台祖先的公廳「忠孝堂」,因為比六張犁的林家晚,故稱為新瓦屋。歷經了2百多年的歲月,「新瓦屋」從泥磚屋、紅磚屋到水泥屋,清楚呈現出六家農村的常民生活歷史文化,代表了台灣社會發展中的一段縮影,非常具有珍貴歷史意義與文化的價值。

新竹縣立文化中心—竹北最美藝術殿堂

文化中心包括文化廣場、演藝廳、美術館、圖書館等4大部分,1996年成立以來,即以風格獨特的建築設計馳名,尤其圖書館鄉土資料室採客家圍壟墾屋造型,體現了道地特色,美術館入口處陳列了兩扇由湖口三元宮所捐贈的古門神,饒具古意;美術館內流利洗練的建築線條以及高曠的空間設計,現代感十足,呈現現代與古典截然不同的風格。

不可思議的鮮奶麻糬

在內灣老街上的「山中傳奇」賣的是用純鮮奶製作的麻糬,過程非常費工,必須嚴格精準控制溫度,才能將鮮奶轉換成香Q的麻糬,完全依賴師傅的技術與經驗。鮮奶麻糬記得別急著囫圇吞下去,在嘴裡含個3秒,體會鮮奶由淡轉濃的香氣,絕對讓你意猶未盡!

天蜜養生甜品屋–用心製作的日式甜點

老闆娘彭業柔本身就很愛甜品,但怎麼也做不出在日本吃過的好滋味,於是親赴日本接受專業老師的指導,回到台灣開設天蜜養生甜品屋,以精挑細選過的純天然食材進行熬製,不添加任何添加物,並以獨到手法經過嚴謹的熬煮過程,口感極佳,於是口碑相傳,許多人到竹北,都一定要來吃老闆娘做的美味甜品才覺滿足。

鵝姐野薑花粽–清新健康的自然好粽

人稱「鵝姐」的老闆娘周素娥,承襲媽媽的祖傳秘方,以古早味作法做出低脂低油的粽子,花香味濃、米粒香Q,野薑花全來自她在油羅溪畔種執上萬株野薑花,每年夏秋,還可以欣賞整片野薑花海,好不美麗!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