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JAN 第61期 – 品味 印象 奧地利


奧地利
不只景觀、建築和音樂
這個充滿文化素養和歷史的國度
還有更多美好事物待您來體驗
品味奧地利
不分季節⋯⋯

酒要好喝,先從好酒杯開始

喝葡萄酒講究使用門當戶對的酒杯,以現在來看是理所當然,其實貫徹推動並實踐這個概念的多半是拜RIEDEL第九代的Josef Riedel和十代傳人Georg這對父子之賜。
RIEDEL是奧地利最古老的酒杯製作世家,或許受到當時包浩斯學派(Bauhaus)的影響,堅信Form Follows Function的概念,Josef掌管公司後便開始試驗去製作各種不同形狀的酒杯,他花了16年的時間研究葡萄酒與味蕾間的傳送物理學,研究不同產區、不同品種加上不同年份的葡萄酒,和不同形狀甚至結構的酒杯搭配後,其中的微妙差異性在哪裡,經過切割磨光後的酒杯口,其酒液流動的形狀和未經過處理的口感有何不同。

化在口裡的葡萄酒的深度、和諧度、均衡度與複雜度,都會隨著不同的酒杯而改變,酒杯體積、材質、杯肚形狀甚至杯口直徑,都是影響品嚐的關鍵點。前幾年為了製作日本吟釀酒的專屬酒杯,RIEDEL製作60多個不同杯型不說,甚至把日本所有跟吟釀有關的人士,全都請來一起進行品嚐試驗,最後才定案決定了目前這個最新的吟釀酒杯,也因這樣的堅持和研究,RIEDEL一直是葡萄酒鑑賞家和愛好者公認推崇的世界上第一酒杯製造商…

時尚經典,完美的藝術之作

高質感水晶與高超的製作、充滿品味的設計將水晶藝術化、成功詮釋水晶剔透感的施華洛世奇水晶(SWAROVSKI),百年來,不論是在伸展台上點綴大師的作品,還是深入普羅大眾的手機飾品,施華洛世奇這聞名於世的品牌,一直是許多人士的珍貴收藏品,而經典品牌能恆久遠,一切都得歸功於百年前的創始人Daniel Swarovski…

讓人無法抗拒的味道

撇開景點或建築不看,歐洲許多國家如法國、義大利,咖啡文化似乎也代表一種景觀,是種成熟的文化形式,奧地利也是如此,尤其在維也納,只要你有心去看,幾乎每條街,每個轉角都可發現咖啡館,濃濃的咖啡香總是在推門關門的瞬間竄入鼻尖,咖啡對於奧地利人而言,似乎在17世紀後便像生活、像空氣般一日不可。
如一個小小的舞台,咖啡館一直上演著歐洲的世態與歷史,打開咖啡館的門進入歷史過往,也是一種有趣的旅行方式。維也納,除了久負盛名的音樂和華爾滋,咖啡道統也充滿許多風流韻事和雋永歷史,從「記者咖啡館」、「畫家咖啡館」到「音樂咖啡館」,或是「議員咖啡館」、「工人咖啡館」⋯等,形形色色,各有特定的族群而自成一格,雖然早期的咖啡館大多是激發創作靈感和尋求知己的場所,但上咖啡館已不是單純喝杯咖啡而已…

音樂之聲-薩爾斯堡

薩爾斯堡(Salzburg)是莫札特的故居,是世界有名的音樂都市,是電影「真善美」的拍攝舞台,是世界文化遺產之城。遊覽薩爾斯堡是一種享受,古典和現代藝術隨時上演,音樂歌劇汲手可得,說是「眼睛巴洛克,耳朵莫札特」的漫遊一點也不為過。兩座大山左右護衛著舊城,悠悠的Salzach河從中流過,歷代的主教各以堂皇建築展現實力,造就現今薩爾斯堡豐富的歷史建築和迷人樣貌。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