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SEP. 第184期 – 濟州島 海女體驗日記

海女,被稱之為濟州最美的身影。海女靠著獨特的呼吸法潛入海中捕撈海螺、海膽等海鮮,支撐起家庭生計。濟州島至今仍有4000名海女,是韓國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

濟州最美的身影

常和朋友形容,濟州島的海有多藍,且是深藍、青玉白、蒂芬妮藍等多種顏色層層交織,讓我每次搭車行經海邊公路時,眼神總捨不得離開窗邊⋯⋯但有件奇怪的景象引起我的好奇心,那就是層層疊疊的美麗藍色中有好多橘色的浮球,離岸邊還蠻近的,且周遭沒有漁船,肯定不是漁網的浮球。

車子行進倏忽之間,浮球旁冒出個黑色、像章魚般的頭,我以為我眼花了,轉頭問坐在旁邊的朋友,熟稔韓文、對韓國文化十分瞭解的友人說:「那是海女呀!」

這就是我與濟州海女的第一眼邂逅,友人接下來的說明讓我更驚訝了,「濟州島至今仍有4000 多名現役海女,不靠潛水設裝備潛入海中捕撈近海漁產,已經有數百年歷史了,她們支撐著濟州島的家庭生計,成為島上重要的經濟支柱。」

這也太辛苦了吧?我對韓國女生的印象是白白嫩嫩,穿著小短褲、有一雙大長腿在螢幕中唱歌跳舞的女團,這個年代還會有韓國女生會從事和大海搏鬥的艱辛工作嗎?事實上正是如此,海女平均年齡是60 歲,許多現役的海女都高齡7、80 歲了,海女文化隨著時代變遷正瀕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