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OCT 第58期 – 在鳥取學會樂活


鳥取是日本人口最少的一個縣,在將近台灣十分之一面積的土地裡只居住了60多萬人,但是倚山面海的鳥取擁有極為豐沛的自然資源,包括上千年歷史的溫泉和大地所賜予的食材,加上這裡樸實淳厚的人文風貌,使得鳥取成為許多行家的私房寶庫,定期到此挖掘在大城市裡已經逐漸失落的傳統日本風情。想體驗真正的日本滋味嗎?到鳥取看看,你會發現原來「樂活」竟然可以那麼簡單!

20世紀梨 吃得到更看得到

鳥取的特產20世紀梨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之一,栽植面積約有1,410公頃,每到收成季節總會引起全國一陣水梨旋風,而梨園更只需800日幣就可以現摘現吃到飽。鳥取的梨子皮是青綠色的,而爽脆的口感更是有如青蘋果一般,不過甜美與多汁的果肉還是呈現出梨子的味道與香氣,覺得奇怪嗎?走一趟鳥取20世紀梨紀念館就會懂啦!走進這個日本唯一以梨為主題的博物館,大廳中心一株枝條延伸廣達20公尺的老梨樹讓人瞠目結舌,這裡不但有20世紀梨的歷史資料、栽植方式的陳列,還可以親手體驗梨子的摘採和種植過程,當然也可以吃到好吃的梨子,以及專門研發的「梨紅茶」。喜歡喝酒的人不妨買瓶水梨酒,清新爽口的酸味和甜味非常均衡,有幾分神似Chardonnay白酒的味道,但價格卻更誘人喔!

和孩子一起發現童年

鳥取的童玩館原本是為了紀念3位鳥取的大音樂家而設立的,但為了迎接鳥取市建市100週年,特別將該館打造成全方位的童玩中心,裡面有懷舊的日本小學場景、遊戲室、童謠廳,還陳列了跨越許多世代的懷舊玩具,像是國人熟悉的無敵鐵金剛等,很適合童心未泯的大人和小孩到此一遊。

啥米?日本也有沙漠!

海島日本也有天然沙漠?沒錯,長達16公里、寬達2公里的鳥取沙丘就是日本唯一的沙漠,雖然緊鄰著日本海,不過因為中國山脈的沖積和風化作用,歷經3萬年的洗禮後便堆積出了這個大沙丘。現在這裡可是日本當紅的旅遊勝地,不但可以玩沙、戲水,由於高低起伏很大,因此還可以滑沙,甚至是玩滑翔翼!當然,講到沙漠也不可以忘掉駱駝,騎著駱駝看著沙丘與大海,欣賞天際那端獲選為「夕陽88選」的餘暉,你很快就會明白為什麼這裡是日本人最喜歡的蜜月聖地了。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