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JUN 第77期 – 單騎北九州 爽快兜風超輕鬆





無標題文件




僅在台灣騎單車已經不夠過癮,
樂活的踩踏正要開始向國外風光延伸。
結合休閒、運動,卻又不失覽景樂趣與觀光本質,
只要是8歲到65歲會騎車的人都辦得到,
騎向國際從日本最早發展單車活動的九州開始……

跨界的樂趣 關門海峽

經過飛行、轉車,抵達福岡縣門司港的當務之急,就是直奔單車租賃站。身著工作圍裙看來很有職業造型的老闆,將準備好的腳踏車一部部推到我們面前,但車上的菜籃外加電池包,讓我開始擔心這電動腳踏車會毀了我偽專業的LOOK。眼一閉、心一狠,既然有騎才是重點,那就上吧,稍稍調整座椅高度後,眾人跟隨導遊旗幟,提膝跨馬揚長而去。

雖說春季的九州應是吹面不寒,可就像凡事總有意外,那天陽光未露臉不打緊,還如山雨欲來地烏雲罩頂,從海端襲來的風陣陣

強、陣陣冽。原本預計用來遮陽的頭巾變成禦寒工具,出發時發送的安全帽順勢被用來擋風,如果不是因為騎單車有了熱量,而且越騎越暖,我想我應該會很失職地躲在遊覽車上。而入夏之後天氣也將更為穩定,屆時肯定揮汗如雨了。………..

通往古戰場 關門海底隧道

下一步便是要從九州跨海到本州,不過我們無須陡上大橋、頂著海風奮力踩踏,反而是牽著單車搭電梯,降落至海平面下50公尺處,接連通往對岸的海底隧道。隧道長達780公尺,因與行人共用不能騎乘,只能牽車步行,據說要是違反規定,在你跨上座墊的那一刻,就會有警告的廣播聲響起。

隧道走來遠比想像中還長,路途卻不怎麼孤單,學生們利用其筆直做起體能訓練,來此慢跑、散步的人也很多。或許想帶給人置身海底的想像,牆身塗繪斑斕魚群,更有一小段路滿是螢光星空隨光線隱隱閃爍。在福岡縣(九州)與山口縣(本州)交界處,遊客腳步逗留,追逐著另類的跨界滋味。即便不能騎車快速通過,但對我來說,這隧道經驗仍是相當新鮮。……..

小天皇的歸宿 赤間神宮

折返前我們停留「赤間神宮」,原建於1185年(1958年重建)的神宮,是為祭祀年少即逝的安德天皇,建築想像海底龍宮形式設計,或許就是為投海的天皇具備的最佳歸所。整個神宮最鮮明的象徵,莫過於那座能眺望壇浦的紅色大門,除也祭祀平家一族外,在神宮旁還有個「無耳芳一」像。

據說擅長吟唱平家物語的瞎眼和尚芳一,某日被平家眾鬼魂纏住,要聽他談唱那可歌而他們自己會一直泣的戰役故事,今晚聽完跟他說明晚還要再來。有位發現芳一被鬼纏身的高僧,幫忙在他的全身畫滿符咒,如此鬼魂就看不見他的蹤跡。但高僧哪裡都畫了就是忘記畫在耳朵上,於是當平家鬼看不到芳一卻僅看見他耳朵時,只得把他耳朵割下來帶走。………..

漫遊湯布院 騎車逛田園

與台灣的交通方向相反,日本是為右駕左行的國家,在騎單車時必需謹記。採左行政策源自明治維新期間效法英國所致,卻也是從戰國時期就有的習慣,因為人們認為武士的靈魂存在於腹部與武士刀中,所以前者會有切腹的尊嚴死法,而靠左走則可避免碰撞到武士刀。有專門的車道引導,騎行在自行車道上遵守規定相較容易,但若騎在平常街道就得多加小心。

旅程次日的大分縣湯布院遊便是如此。湯布院或稱由布院,是日本年輕女性的旅遊首選,在台灣也具有高知名度,遠離都會的鄉村氣息、結合大量湧泉的泡湯文化、強調手工藝術的個性商店,讓範圍不廣的湯布院擁有能逛得聚集又住得疏遠的悠閒魅力。……….

金鱗湖畔走 靜賞綠意清幽

在湯布院火車站附近的租車店取得單車,沿著主要道路往金鱗湖的方向前進,路途上各式商家映入眼簾,隨處可見的手湯、足湯蒸起氤氳熱氣,靜候在旁供旅人歇息溫暖。狹小的街道散走著川流群眾,行經這要道還得聚精會神,左閃右閃,在定速行進間也保持與行人間的距離,卻也不禁在腦中盤算待會要回哪家小店瞧瞧。

位於由布岳山腳、舊稱「岳本池」的金鱗湖,因明治17年學者毛利空桑來此時看見魚兒跳躍、湖水中魚鱗閃著光澤故更名,是湯布院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景點。長約100公尺、寬約70公尺,金鱗湖水匯聚周邊的溫泉水與地底湧泉,溫度較高下,秋冬時節或涼天的早晨當水碰觸到冷空氣,便會形成白霧在整座湖面上漫漫飄冉,看來如詩如畫也是金鱗湖最美的時段。…..

遠離鬧區 單車孤行

在我專攻銅鑼燒之際,大夥也早已各自淪陷在眾家誘人精緻的藝品、咖啡館內,湯布院果然是會讓女性荷包大失血的地方。理智盡散前我決定,告別湯布院最熱絡的街道,再度跨上單車往金鱗湖旁溪流蕩去,沒有目標、沒有終點,只要一張能提醒我歸途的地圖,在時間結束前越走越遠。

隨著河邊小徑胡亂的騎,隨心停留不經意的拍照,穿越林蔭突然轉出空曠,停車探望,日本房舍零星散居在我的後方、鬧街該是在我遙遠的前方、滿眼黃澄的油菜花聚集在我的四周。風微微地吹,感覺很涼卻也很醒腦,這短暫的疏離讓我心滿意足,再度和人群相聚前,我好像聽到周杰倫在唱《稻香》。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