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JUN 第66期 – 鐵馬遊花蓮





無標題文件


台灣的後山花蓮,依山傍海,有著世界級的自然景觀與豐厚的原住民文化,一景一物都值得細細遊賞。
在這個處處是桃花源的地方,踩踏著鐵馬,親自感受風的吹拂與陽光的氣味,有甚麼比這更好的旅行方式呢?
讓我們就從這片山與海的交會點出發吧!

騎鐵馬 走進山的懷抱

如果說流貫花蓮,注入太平洋的美崙溪是花蓮市的母親河,美崙溪上游的砂婆噹溪就是花蓮的生命之源了。沿著花蓮市區建國路,往山的方向走到底,不久,蜿蜒碧綠的小溪出現,一路伴隨我們進入青山夾道的山間小徑。

砂婆噹溪是花蓮市最重要的水源地,溪的下游是秀林鄉水源村,早年這裡是林務局工作站,為甲種入山管制區,一般人無法隨便進入,因此保留了完整的生態環境。由於離花蓮市區相當近,又擁有保存完好的自然景觀,這裡是花蓮人最愛造訪的秘密後花園。帶著鐵馬,我們以水源國小做為起點,整理好裝備,一切就緒後,就將自己投向大自然的招喚吧!沿著產業道路兩旁,潺潺溪水流過,迎著風,在踩踏前進的節奏中,兩旁山水連續不斷的流動。路不算難騎,過了入山檢查哨,雖然有兩個小小上坡,但在鳥語與潺潺溪流聲的打氣下,這不到一公里的路途轉眼間就走完了。

溯溪趣 挑戰重岩激流

過了檢察哨是南溪,河床乾涸無水,因為溪水都被淨水廠引走了。下到北溪溪底,面前是一個大攔沙壩,溪水傾洩而下、水花四濺。眾人一字排開在攔砂壩底下,享受溪水清涼的澆灌,刺骨溪水冰涼的透徹心扉,眾人驚叫連連,「這只是剛熱身而已喔!」教練在一旁得意的笑著。
由攔沙壩右側路徑走去,岩石上下起伏,跟從教練的指示,小心翼翼的拉繩子攀爬,由此正式開始溯溪。緊接著是一小段滑瀑,水不深,不難通過。
不久,前方一座深潭映入眼前,拉起一條線,眾人同心協力從潭中心涉水而過。不過別想走得太快,咬緊牙,先從岩石上跳下這清澈碧綠的池水,用最直接的重力加速度,感受無限的暢快與清涼,再繼續往前走吧!

美食與文化共冶一爐

「奇萊亞」這個特別的名字,來自去年才被行政院宣布為台灣第13個原住民族的「撒奇萊亞族」(Sakizaya)。初次造訪奇萊亞酒莊,不像是一家餐廳,反而更像一間博物館。環型的一樓空間裡,陳列著撒奇萊亞族的傳統服飾、狩獵與生活等用具,配上用心安排的解說文字,與導覽員親切的解說,彷彿帶我們走進一個被遺忘已久的歷史隧道。
1878年被清軍大舉進攻之前,撒奇萊亞族已安居在這片北接新城加禮宛,南隔七腳川與花東縱谷相望,砂婆噹溪水流經灌溉的豐美平原已久。此後,部落幾乎被摧毀殆盡,殘餘族人從此展開長達129年棲居在阿美族之內的流徙歷史。
緬懷歷史之餘,這東部第一座酒莊文化館更遵循原住民古法精釀,結合當地純淨自然的無毒農業,透過不斷改良加工,推出各式小米酒、釀醋等釀造製品。酒莊的二樓的風味餐廳,遠眺砂婆噹山,利用自釀小米酒、自產有機桑果、胭脂梅入菜,推出獨具在地風格的養生風味餐。結合飲食與文化,在奇萊亞酒莊,享受一趟知性與感性兼具的美好體驗。

源源不絕的頂級手藝及創意想像

運用花蓮在地最具特色的食材,本名莊忠銘的銘師父以源源不絕的創意賦予傳統料理新生命。才從新加坡參加美食比賽回來,銘師父又研發出一道道令人眼睛一亮的獨特菜餚。善用華麗的刀法、擺盤設計,一道道美食在銘師傅的巧手下,簡直成為賞心悅目的藝術品。食物當然是要拿來吃的,在吸引人的外觀上,我們吃到的是傳統食物的新生命,並且有別於一般台菜油膩的特點,養生又健康,完美的融合西式創意與優異的烹調傳統。

舒適便利的住宿空間

經過一天的活動,疲累的身心渴望休息,沒有多餘的心力再大老遠尋找住宿點,怎麼辦?坐落在花蓮市區中心的東岸商務旅館是絕佳的選擇,交通便捷、有專人至機場及火車站接送服務,不必費心,就能在典雅安靜的環境好好休憩。
看不到豪華豔麗的陳設,也沒有誇張浪費的虛名排場,這裡的住宿空間舒適安逸的,加上熱情的待客之道,彷彿又回到家了!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