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一起探訪12條動物步道 森遊竹縣 皮皮獅同樂會

新竹縣境內有得天獨厚的山林美景,透過「2022森遊竹縣 皮皮獅同樂會」的步道體驗,深入感受這座充滿故事的綠色城市,不僅可以鍛鍊體力、舒放身心,還很有成就感,更有機會拿大獎,快相約來戶外走走!TEXT_ AH PHOTO_ 新竹縣政府

好有趣喔!新竹縣境內可以找出12條具有動物名的步道,新竹縣政府今年首次於6月下旬起至9月30日止推出「2022森遊竹縣 皮皮獅同樂會」活動,結合竹縣吉祥物皮皮獅「上山尋找動物好朋友」的童趣概念,邀請大家以集章方式體驗登山健行樂趣,受到熱烈響應,大家紛紛走入山林, 一探究竟步道以動物命名之緣由。

沐浴森林 同時發揮想像力

尖石鄉就有3條步道,「青蛙石天空步道」因有座巨大的青蛙石而得名,體驗懸於溪谷上全透明的玻璃彩虹橋與觀景平台最刺激,近距離觀賞彩虹飛瀑,這裡也是電影《賽德克‧巴萊》拍攝場景。


「老鷹溪步道」,顧名思義經常有老鷹在溪谷上方盤旋,因此得名,沿途二座拱型竹橋充滿泰雅族風情,清澈流水可見肥美苦花魚,水量豐沛的老鷹溪瀑布是其特色。馬胎為泰雅族語,是「多霧的部落」之意,「馬胎古道」是著名的山林秘境,沿途有潺潺溪水、情人谷、百年茄苳樹、老單索吊橋的水圳遺跡等景觀,3條步道各異其趣,為夏日避暑勝地。


五峰鄉與苗栗縣邊界的「鵝公髻山」,海拔1579公尺,乍看山的外貌似公鵝頭上肉冠得名,步道沿途景色迷人,筆直柳杉透著光影點點,走出步道也是雲海現身時、美不勝收。關西「石牛山步道」位於新竹與桃園的交界,因峰頂的巨岩像一頭巨牛之臥姿,擁有遼闊視野,能將石門水庫一帶的風光盡收眼底。芎林鄉「飛鳳山步道」也是因為山形如飛鳳引頸之姿而著稱,是賞花的好去處,春天杜鵑花開,夏季鳳凰花綻放,冬季梅花如雪,有「飛鳳探梅」之雅號。

芎林鄉「鹿寮坑桐花步道」可以欣賞桐花,昔日山谷地有許多野鹿,先民在此獵鹿建立屋寮而取名,現今在三元宮後方、石爺廣場前、濕地農場後山為3條著名的桐花步道。湖口鄉「金獅古道」每逢油桐花綻放的季節,有壯觀的花海和瀑布景觀,是一條悠閒輕鬆的賞花步道。峨眉鄉的「獅山古道」春賞櫻、夏賞桐,途中一片近乎垂直大石壁雄偉壯觀,全程共11座廟宇,有中式、西式、泰
式相互融合,可觀景朝聖。


越是親近 越能感受她的美

橫山鄉「騎龍古道」景點豐富、令人讚嘆,「騎龍」是地名,途中經過三座糯米古橋、楊家石柱屋、百年石階、伯公廟、孟宗竹林、柳杉造林等景色千變萬化。北埔鄉的「金龜岩、猴洞步道」相連,金龜岩步道尾端處可見佈滿苔蘚的大岩石,在陽光閃爍下神似烏龜,所以叫金龜岩;猴洞步道一路上有猴子石雕指引,行至鬼斧神工的奇岩巨石一線天最驚豔。竹北市的「鳳崎落日步道」,顧名思義,可以一覽台灣海峽的落日美景,將近3公里的路程被夕陽染色,不愧有「鳳崎晚霞」之稱號。每條步道上均放置代表性的動物圖章,民眾只要下載「健行筆記APP」從系統頁面進入,點選「2022森遊竹縣 皮皮獅同樂會」活動參與挑戰,沿著APP提供的地圖前進,順著路線蒐集動物圖章。

每完成一條步道即可獲得「皮皮獅好朋友獎」的抽獎機會,獎品為精美的「紀念徽章」及「蜂蜜先生-蜂蜜」,完成6條步道更可以抽「竹縣山友獎」,特別準備「Apple Watch 7」及「歐都納登山杖」等好禮,12條步道都完成,可獲得線上完登證書、縣府紙本完登證書、精美紀念品。歡迎親子同遊,全然沉浸於大自然芬多精,共享歡樂愜意時光!

森遊竹縣 皮皮獅同樂會

新竹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