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DEC. 第141期 – 台東慢旅行 享受太平洋的風與太陽

搭著火車前往台東的方向,溫暖的陽光從車窗透了進來,身上的衣物宛如剝洋蔥般,一件件的脫下,當抵達台東時,只剩下短袖T恤,台東的天氣暖和到讓人很難想像現在已是秋末冬初季節。
沿著花東海岸線轉入縱谷線來到了有稻米之鄉 稱號的池上,秋收的季節,舞動的稻浪中瀰漫著即將豐收的喜悅。一年一度的池上秋收音樂祭,以中央山脈為舞台,一望無際的稻浪為背景的舞台演唱著的是天后張惠妹,以大自然為背景的演唱會,確實讓人感動得難忘。

成功鎮上品嚐當季旗魚

聆聽完張惠妹的動人歌聲,離開池上前,我當然沒錯過了在地名物 便當 。平時並不愛吃便當的我,坐在店門前舊式火車廂內回憶著小時候在火車上吃便當的幸福滋味,竟不知不覺得把眼前的木片便當吃得連一粒米都不剩,池上的白米飯果然如記憶中甜美。台東的陽光、空氣、好水讓池上米顆顆飽滿圓潤可口,難怪歷史上曾記載日據時代這裡有天皇穀倉之稱。

來「比西里岸」欣賞漂流木創作

比西里岸(Pisilian)原住民語為「牧羊之地」,在眾人的努力與推廣下讓這個在三仙台旁的部落被大家發現,一開始是將在海邊所撿拾到的漂流木、魚網、浮筒等物品,經過創意加工之後加上一些原住民圖騰、色彩,創造了許多有意思的工藝作品;村落中的小朋友們透過參與、學習、表演PAW-PAW鼓(阿美族語「浮筒」)找到了希望也籌湊到學費。比西里岸從去年起開始和知名插畫家幾米合作,村落內有約十幅的幾米創作,因而吸引了許多人們到此尋訪幾米的蹤跡。

太平洋東海岸之美

離開成功鎮前可別忘了留點時間去搭乘漁船,從海上看三仙台是一種奇妙的體驗。短暫離開陸地,回頭看自己所生長的土地,那綿延的山脈、海灣、小漁村,讓人訝異的發現台灣怎麼如此之美。

往南前進時可千萬別錯過了風景絕美,坐山面海的都歷遊客中心,互動與環保的設計,讓來訪的人們很容易就能了解台東的地形生成與族群部落居民的生活狀況,另外還有大小朋友都喜愛的幾米作品。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