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DEC 第83期 – 特別企劃 – 小摺遊北海道 4大訣竅





無標題文件



以下文章,將告訴你:如何帶著小摺搭上火車,
你也可以在風景優美的日本北海道,騎車、泡湯、一泊二食,
然後隔天再搭車往下一個地方!
這種旅遊方式讓人充份感受到自助旅行的恣意自在,
這四種訣竅能讓你在北海道,更是暢快舒服。

Step1 行前功課要準備

1.利用當地單車租借服務

不一定要自己帶小摺,如果是剛上路的新手,日本的自然公園或是風景區,大都有出借單車的服務,或是參加航空公司提供的單車自由行套票,通常包含了機票、民宿和當地的單車服務,可省去自行攜帶的麻煩。

2.小摺登機箱輕鬆帶著走

如果熟悉單車騎乘,又想帶著愛車出國,那麼最重要的就是打包了。以前大多是拜託單車店老闆幫忙把單車裝在紙箱內,這次,Topeak公司的好友們為我們準備了專門為Jango小摺設計的小摺登機箱,真是酷斃了。裝箱以後就可以當作隨機行李Check In,要注意不要超重,拆卸工具最好也放在紙箱內。然而,攜車袋也要帶著,因為輕便的小摺裝入攜車袋後,容易搭配日本的火車、捷運和公車。

3.善用日本鐵道周遊券
利用長途移動搭火車、下車遊玩騎小摺的省力方式,建議購買日本針對遊客推出的鐵道周遊券。事先查好日本鐵道周遊券的適用範圍、使用及購買方式、如何在日本當地兌換、可兌換地點等詳細資訊,然後在網路上,或透過旅行社進行購買。因為日本鐵道的車種和班次很多,一定要事先做好一張搭車行程表,包含了日期、起訖站名、搭乘和到達時間,甚至是停留天數、交通工具及路線圖等,愈詳細愈好,也可以順便加上景點介紹和美食地圖,在旅行中非常實用。

Step2 北海道行程推薦

基本功課做好以後,就是行程規劃的快樂時光了!我們規劃兩星期的北海道旅程包括了兩種不同的騎車體驗,分別是:
1.自然風光: 大沼公園、洞爺湖、登別溫泉、富良野與美瑛、釧路濕原國立公園。
2.人文風光:函館、札幌、小樽、旭川。

第一種是遨遊在大自然中的單車道,例如大沼公園和洞爺湖都有環湖單車道,環湖單車道兩旁林蔭夾道,騎在湖光山色中,空無一人,不,該說是一台車都沒有,只有兩個騎士飆小摺,真是太過癮了。而登別溫泉的火山地形、富良野和美瑛的花海、釧路濕原國立公園的水鳥生態,都是騎車一日遊的好所在。
第二種是城市小鎮巡禮,例如第一站到函館,騎小摺兩天,到函館朝市(魚市場)吃海鮮蓋飯,滿滿的鮭魚卵、干貝和海膽,新鮮味美;逛典雅的金森倉庫群,本來是儲存船上水產品而設的紅磚倉庫,現已改成個性餐館、酒吧和工藝品店,在這個依山傍海的北海道門戶,騎小摺親身感受函館開放活潑的城市風情。之後到訪的札幌、小樽、旭川,也都有規劃良善的都市單車道,很少看到機車的日本,居民習慣從住家騎單車到車站改搭捷運,所以都市騎乘環境安全又舒服,看到喜歡的咖啡館或是水果攤,隨時可停下來,悠閒自在。
特別要留意的是大眾運輸系統都有行李箱或是殘障空間,很適合放小摺,要小心不要阻礙到通道就可以了。

Step3 經濟住宿省荷包

日本旅遊最大的花費就是住宿了,如果是經濟型又通日語(不會講也沒關係,敢殺價就可以),除了青年旅館以外,在車站前往往有便宜的商務旅館,尤其是假日商務客人少,特別容易要到折扣。但是,如果想要好好慰勞自己,包含兩餐的溫泉旅館,因為餐點豐盛美味,其實也很划算。
一開始旅館服務人員都會希望你把小摺停在停車場,你只要示範可以拆成小體積,再誇張強調這台小摺多貴重,大都會同意你把小摺帶到房間,因為一般日本人騎得多是買菜用的都市休閒車,不像台灣車友很快就開始玩高級車了。

Step4 車友交流樂趣多多

在騎小摺遊北海道的旅途中,幾乎沒有遇到同好,只有一個法國車友,讓人印象深刻。
那一天,在函館北方25公里的大沼公園,彷彿一座遺世獨立的桃花源。從大沼公園車站出發,不到10分鐘,騎進島巡步道,環顧四週,無論哪一個角度都像明信片,構圖精巧,景深是水鳥翱翔的大沼湖,山形如刀切的駒岳是遠景,126個蒼翠浮島和18座拱橋是中景,近景則是豔紅的惠山杜鵑。停下小摺,在湖畔碼頭的陰涼處躺下,獨享這一方幽靜,德國哲學家康德曾說:「美是一種無目的的快樂。」置身於日本庭園般雅致的大自然景色,整個人像是充滿的汽球,輕飄飄的,像要飛起來……
大大小小如玄關的浮島,由名字富有情趣的拱橋連接,湖月橋、金波橋、跨腰橋、日出橋、浮島橋、公魚橋、石楠花橋、後樂橋等。四條步道所需時間各不相同,最長的島巡步道也不過50分鐘,都是輕鬆漫遊路線。

離開步道,到達公園廣場,舒服坐在戶外休閒椅上吃冰淇淋,Vicky看到一個滿臉白鬍鬚的外國老先生騎著小摺在看地圖,還載著行李,一看就知道正在單車旅行,她走過去打招呼,認識了這個曾經來過日本單車旅行六次的法國人Pasha,看他的地圖,幾乎全日本都走遍了。
同好相見,分外眼紅,馬上細細研究比較,試騎彼此的小摺,交換旅行情報,他計畫在北海道旅行三個月,因此,不論是住宿或是泡湯,他都會殺價,錙銖必較;這次度假兩個星期,聽到我們的食宿大都事先安排好,先搭車再騎小摺,把行李寄在旅館,就騎小摺到處逛,他露出羨慕的表情說:「這種旅行方式好悠閒!」
雖然他會講幾句發音奇怪的日語,但是一個人在懼怕英文的日本鄉下旅行,可以想見,他可以說話的對象不多,難得遇到可以說說笑笑的人,又有豐富經驗分享,樂不可支,主動提議同行環湖,又提及湖對岸有流山溫泉,一向隨遇而安,欣然同意。
泡完湯再度上路,邊騎邊聊天,一下子就回到了大沼公園火車站,他要往海邊騎了,他才一臉依依不捨地道別。
久聞北海道是亞洲單車旅行的天堂,這次的北海道旅行,可以說是我們單車環球十年來,最輕鬆、舒緩和奢華的單車之旅。兩個星期,每天沉浸在北海道的自然、溫泉和美食中,彷彿回到嬰兒狀態般地放鬆,全身充滿能量。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