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JAN 第73期 – 台灣國道 樂透旅行 – 中南台





無標題文件


 

溪頭是中台灣知名景點,到了冬季更有種浪漫的氛圍,尤其滿山金黃的銀杏樹,把山林點綴得熱鬧繽紛,而來到溪頭,鹿谷鄉是必經之地,鹿谷是盛產竹筍和茶葉的農產區,不但風光明媚,更能品嚐產地最當季的時蔬果物。途中前往彰化鹿港享受古文化洗禮,隔天前往台南大天后宮、德記洋行,感受古昔今往交錯氣息,夜宿高雄花季冷泉休閒飯店,不但能享受知名的崗山頭溫泉,這裡寧靜優雅的氣息,成為此行度假之旅中,最美麗的回憶。

DAY
1

鹿港老街

百年前的「船頭行」,經過整建的街屋保留下來,街道兩側的傳統街屋,或是華麗,或是質樸,或高或低的樓層,傳達著當年的
繁華。時隔二十餘年,立街門面的彩繪與雕龍畫棟象徵著富裕與貴氣,傳統的原木窗櫺詮釋著歷史原貌,新舊交沓、時空交錯,昔日的船頭行,現今留給後代子孫的屋宇內銷售著鹿港傳統的美食,古早味的傳統衣裳、繡花鞋、古童玩,傳襲著鹿港百年風華的繁榮情調。過年期間,家家戶戶以自家主人姓名或是店家行號為聯首,邀請鹿港書法名家撰寫春聯,搭配古色古香的街屋,成了鹿港老街十分特殊的文化氣質,值得細細品味。

鹿谷小半天
鹿谷鄉的小半天地區,以生產茶葉、山芹菜和竹筍而聞名於外,由於海拔較高,不但空氣清新,農作物質量俱佳,也因為終年雲霧繚繞,得到「小半天」之美譽。小半天著名的十景有德興瀑布、小半天瀑布、石馬公園、水哮瀑布、銀杏林、林爽文古戰場、長源圳生態步道等等,其中小半天、德興瀑布區更是健走的好去處,沿途不但有竹林相伴,更有石板舖道,環境清幽,走到上方欣賞瀑布之餘,涼爽的山風吹來,更令人精神爽颯,有如享受一次最完美的大自然SPA。

溪頭遊樂區
溪頭森林遊樂區位於鹿谷鄉鳳凰谷山麓,海拔高約800~2000公尺,是台灣大學的實驗林場,山中遍植紅檜、銀杏、扁柏等珍貴樹種,溪頭由於經年累月雲霧繚繞,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國人心目中理想的度假勝地,知名景點有大學池、銀杏林、竹廬、神木、孟宗竹林與紅檜林等,其中綠水碧波的大學池,尤其受到遊客青睞,水中光影瀲灩,一彎拱橋跨於其上,襯和著環山雅境,令人流連忘返,而已有2800歲的溪頭神木,高46公尺,是活的紅檜巨木,更是不能錯過的必遊景點。

DAY 2

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俗稱台南媽祖廟,是鄭成功之子鄭經為了表示對寧靖王朱術桂禮遇而建,歷經了數次整建,在民國74年以其歷史與文化地位被列為第一級古蹟迄今。大天后宮在台灣將近400座媽祖廟中,具有宛如貴族般的尊貴地位,是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也是唯一列入官方春秋祭典的媽祖廟。廟中塑像、雕飾皆出自名匠之手,古匾、古聯之珍貴豐富更是全國廟宇少見,其他彩繪書法、石刻木作,典藏頗豐,皆美不勝收。

德記洋行
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廷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德記洋行建築坐北朝南,樓高二層,主樓梯設於正向中央,一樓原為行員宿舍,走道居中,左右各有三間房間,東西南三面均繞以拱廊,二樓空間與一樓房間相似,但走廊圍以綠釉瓶飾欄杆,加上白色粉牆,在風貌上與安平傳統之民宅完全不同。一般而言,西方人在台灣所建之房舍中,大抵會採拱廊模式,以避雨水及日曬,因而拱圈成為建築上之重要元素,德記洋行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茂記黑豆花大王
台南人都知道,安平有家獨樹一格的有名黑豆花──茂記黑豆花大王。現任老闆仍舊沿襲祖父的手藝,每天凌晨三點就起來磨豆、煮豆。雖然黑豆花製作過程與一般大同小異,但黑豆較硬,浸泡的時間也較久,同時黑豆富含鈣質與鐵質,火侯一沒控制好就燒焦了,煮的時候也堅持手工攪拌,讓豆花更細、更綿密。儘管這麼費工卻還是每天現作,就是為了維持最好的口感,同時在茂記裡吃到的,都沒有任何罐頭食物,在尚青、尚自然的豆花中,果然吃得到健康也吃得到真工夫;尤其是最受歡迎的薏仁黑豆花,薏仁軟稠、黑豆花細緻,果真是絕配!!

DAY
3

澄清湖
位於高雄縣鳥松鄉的澄清湖,原本是高雄地區工業用水的水源區,後來開放為風景區,澄清湖的名字則是由先總統蔣公改稱後,沿用至今,這裡不但是過去校外教學必到旅遊點,更是許多情侶的定情之地,其中仿上海城隍廟而建的九曲橋,以及塔身高43公尺的中興塔,更是知名的高雄地標,也包含了許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澄清湖大門東側為鳥松濕地公園,是國內第一個人工濕地公園,不但生態豐富還設有親子休閒場所,十分適合一家大小共同前往。

高雄愛河
愛河最早稱為「打狗川」,打狗即是高雄的舊稱,日治時期更名為愛河,但由於早期高雄並沒有埋設污水處理道,因此家庭污水和工業廢水都排放至愛河內,讓過去生態蓬勃的愛河,逐漸成為臭名遠播的黑水溝,近年經過市政府的大力整治,愛河又重新恢復生機,目前不但是高雄生態的保育重點,河畔還有遊艇碼頭、藝術照明設施、自行車道與親水空間的設置,尤其夜晚來到愛河邊,閃爍的都市燈火,映照著愛河水流,加上周圍的藝術照明,讓愛河成為高雄最浪漫的代名詞。

旗津
旗津風景區位於旗津半島上,是高雄市第一個海港,當年為了闢建第二港口,便將半島地形截斷,之後雖然建設了過港隧道,但由於搭乘渡輪前往旗津,有著更特殊的感受,因此至今仍是遊客前往旗津最道地的旅遊方式。旗津知名的景點有旗津海岸公園、旗津貝殼館以及旗津天后宮,而旗津最特別的是,這裡還有觀光三輪車能搭載遊客遊覽旗津,而旗津的海產街,更是以便宜大碗又料理好實在而聞名,「每盤一百元」的號召力,連當地人都趨之若鶩。

推薦住宿

立德溪頭飯店
坐落於溪頭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立德溪頭飯店,是園區內唯一的五星級飯店,216間舒適客房以實木妝點,帶點懷舊的時尚風格,完全貼近自然環境,清晨時分,悠閒漫步在林間小道,體驗和森林一起呼吸吐納的清新感受,讓全身細胞隨著空氣的律動而甦醒。

立德鹿港會館
坐落於人文薈萃的鹿港小鎮,擁有193間精緻客套房,以其典雅精緻的風格,帶給旅人更溫柔的住宿體驗。比鄰萬坪自然生態公園,距老街10分鐘的便利交通位置,讓您在探訪鹿港老街風情之餘,還可到田尾公路花園或王功海邊採蚵吃海鮮。

花季冷泉會館
「花季冷泉會館」的現址,就是「崗山頭溫泉」的發源處,此地不但面山臨水,起伏的岩與秀麗的景緻,更是文人雅士最愛留連之處,而現在「花季冷泉會館」引進健康休閒、草本養生、天然冷泉、禪意點景以及慢活精神的概念,打造出南台灣的頂級飯店體驗,不少聞聲而來的客人口徑一致的表示,南台灣總算有一處足以媲美台北優質的休憩之處。整間建築物外觀皆以大片落地窗呈現出大器凜然,飯店內共分旅館和湯屋兩大區域,67間大坪數套房,採禪風設計,讓心靈回歸最純淨的身心休憩,此外還有休憩湯屋、男女SPA芳療,按摩室等多樣泡湯紓壓選擇。另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茶品,在南台灣只有這裡獨家代理Smith&Hsu,從茶葉到茶組都有提供,讓你感受頂級溫泉會館的尊寵與呵護。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