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NOV 第71期 – 紅葉‧初雪-立山黑部





無標題文件



秋楓與冬雪,是人人熟知的日本四季風情。不過,在標高3千公尺的立山黑部,拜高山地形之賜,
這裡竟可一次擁有紅葉與初雪美景。最高感動!請到立山黑部親身體驗。

高山連峰 
壯闊奇絕

立山黑部位於日本屋簷-阿爾卑斯山脈最險峻的地區,這一段由立山連峰和黑部峽谷連成的阿爾卑斯之路(Alpen Route),沿富山縣和長野縣之間的中部山岳國家公園主脈而行,群山連綿,高度超過3千公尺的山峰比比皆是,不但是日本人心目中此生一定要造訪的神山,也是國際知名的山岳觀光勝地……

紅葉織錦 醉人繽紛

立山黑部春天的雪壁奇觀早已享譽全球,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它也是日本每年秋冬最早的紅葉、初雪名所。拜此地海拔高度之賜,每年9月中旬起,山頭就已燃起閃耀繽紛的紅,隨著時令,紅葉的範圍漸漸往海拔高度較低的地區移動,立山山麓的紅葉約出現於10月下旬,不過觀光地區內最早的紅葉,則約至1月左右才可見到。……..

瑩澈初雪 淨白閃耀

10月下旬起,2,450公尺高的室堂就已降下初雪,當然也是日本最早的初雪體驗。許多遊客早已迫不及待地在室堂堆雪人、打雪仗、玩起滑雪板,並開心地忙著拍攝初雪紀念寫真,興奮熱鬧的笑聲不絕於耳。在晴朗的藍天下,站在與白雲等高的位置,純淨的色彩與迷人的山岳令人忘了時間的流逝。在立山黑部,總讓人由衷地讚嘆自然的美感與魅力。

岐阜長野富山 美景一路攀升

11月時正是立山黑部紅葉、初雪交會的最佳賞景時節,在旅遊行程的規劃上,可以盡情享受由平地至高山美景交會變幻的樂趣。由岐阜的高山、馬籠,至長野的妻籠宿、上高地,再到富山的合掌村等地,首先上場的正是楓紅景致:海拔較低的地區是金黃的樹海、至海拔漸高的地區逐漸轉為橙紅、火紅的美艷色澤。而由立山站至室堂站2,450公尺之間,一路攀升的不同景色交替著由秋至冬的微妙季節感,在室堂站一下車,就是令人驚喜的全白雪世界,在一次旅程中就能盡情品賞秋冬二季的精華。…….

冬季休眠 期待來春再驚艷

每年12月開始,海拔極高的立山黑部便進入冬季休眠期,滿山遍野盡是冰天雪地,高山雪封時間長達4個多月。直到來春4月下旬前,立山黑部觀光鐵道才會特地剷雪開出車道,這就是令人歎為觀止的雪壁奇景。雖說是休眠時期,但工作人員仍每日巡視保養各種設施,以避免它們損壞。……..

童話國度 世界遺產合掌村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合掌村,包括岐阜縣白川鄉的荻町合掌聚落、以及富山縣五箇山合掌村。它的名稱來自於三角形的外型,像是兩手掌斜斜地合攏。由於此地多雪的環境,山谷的古老住民們特地將木造屋頂設計為60度斜頂,以避免積雪重壓,並鋪上乾草來抵擋寒風,可說是先民生活智慧的結晶。……..

長野.滑雪勝地 溫泉天堂

長野的冬季一向以豐富的雪量與純淨的雪質著稱,是日本知名的冬天遊憩去處,更是1998年冬季奧運的舉辦地點。著名的滑雪勝地有山之內、白馬村、飯山等地。山之內境內有上信越高原國立公園,是個原始自然的美麗城鎮。志賀溫泉、北志賀高原、湯田中涉溫泉鄉等地都是知名的景點。由9條各具風情的溫泉街串連而成的湯田中涉溫泉鄉,已有1,300年左右的悠久歷史,更是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的靈感來源喔。……..

岐阜. 冬の原鄉詩意

由遼闊的水鄉平原美濃、到標高3千公尺高山連綴的飛驒,地形多變造就了岐阜美妙的自然生態。還有日本三大名湯:下呂溫泉,及以露天風呂聞名的奧飛驒溫泉鄉。高山市保存了江戶時代城下町、商人町等老街風情,街上並列著古樸的商家及造酒屋。特殊的風貌吸了日本及世界各地的遊客。奧飛驒溫泉位於北阿爾卑斯山麓,共有大平湯、福地、平湯、栃尾、新穗高等五座溫泉。…..

欲知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az時尚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