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 with Art 讓藝術擴散生活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邁向第五年

某次聽一位國際藍籌畫廊的高級主管說道:「台灣人總喜歡帶朋友出去玩,看風景、吃小吃。但在美國,朋友卻總是在點綴著藝術品的家中宴客。」「害我也忍不住在想,是不是得買個房子這麼做—讓人家也了解我是怎麼『Living with Art』的。」她的這一席話,使我也忍不住在想,如今當代藝術在台灣,是如何在展場之外參與日常生活的。TEXT_ 陳晞 PHOTO_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

在這個意義上,自2019年開始舉辦的「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簡稱「OAT藝博」),是台北新世代藝文消費族群在思考如何「Living with Art」時,定會前去尋找謬思的台北藝術圖鑑。連續四年的觀察下來,OAT藝博在後疫情時代誕生的許多新興藝博會中,是屬新世代藝術消費者佔比最高、銷售成績也名列前茅者。

由劉忠河、王瑞棋、陳世彬等三位在藝術市場戰績顯赫的畫廊從業者發起的「亞太連線藝術」,在OAT藝博的策畫思維與品味上,改良了台灣最早的飯店型藝博「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2009-2017)的經驗。它以飯店型藝博會為形式,藉著規劃國際精銳畫廊的「藝術無限」、匯聚35歲以下的年輕藝術家創作的「發現藝術」,以及展呈攝影、影像與裝置等在藝博會中少見的跨媒體藝術類別「媒體藝術」等三個主題分類,以數量控制在60-70間參展單位的精選編制,邀請藝術家與畫廊以反映品牌形象美感的展呈,探索在台灣如何「Living with Art」。除了四年來在報導中出現的偶像明星、時尚名人、知名設計師與網紅KOL之外,它以商業場域匯聚的新生代藏家,其以消費市場醞釀了一股新的藝術運動,進而也成為了藝術圈與時尚圈交集的平台。

當代藝術「新世代」與「新品味」的集結,是OAT藝博最具標誌性的兩個特色。這個每年總會為藝術市場創造新話題的藝博會,在明年藝博會正式於新地點JR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開展之前,今年底也將在「Art & Only 特展」中率先踏足元宇宙,於國際元宇宙平台「Spatial」推出「元宇宙 Metaverse 虛擬博覽廳」。觀者可以藉著創建專屬的虛擬化身,與名作一起迎接「web3.0」時代的來臨。除此之外,OAT藝博藉著在藝博會期間規劃針對35歲以下的年輕藝術家,邀請藏家、策展人與學者組成評審團頒發的「新賞獎」,以及鼓勵畫廊以策畫的邏輯擺設室內展場的「最佳空間呈現獎」,都意在激發藝博會作為一場商業活動的創造性與「市場支持系統」的功能性。與大片空白展版上的架上作品不同,這些房間裡的藝術,更挑戰了它如何與當代生活的品味共振。

正因當代藝術與當下對話的意圖,具有補充生活中的形而上之基礎的功能(在過往的生活裡,形而上基礎可能更多是來自於宗教與信仰),它才能逐漸趕上近現代藝術在眾人心中的地位,而成為越來越被普遍接受的一種藝術範疇。過往國內的藝博會又鮮少如OAT這般,以一個藝博會的視角,在「消費如何影響文化生活」的概念基礎上。讓人注意到藝術與生活之間的新關係。

從90年代藝博會誕生與國際拍賣行進駐臺北,21世紀00年代中國當代藝術市場崛起、10年代中葉巴塞爾香港藝術展會,到「臺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簡稱「臺北當代藝博」)決定在台舉辦的五年前,到如今的後疫情時代,受眾與社群建構的市場與購買力,在新自由主義與國際化的影響環境裡,成為有別於學院和公立美術館與藝術家團體之外,另一種別具影響力的意見表達。

在OAT藝博成立之前,適逢藝術圈討論本地藝術市場如何回應臺北當代藝博即將在台舉辦的此一現象,曾有藝術市場研究者呼籲本地藝博會組織者可藉著一種「衛星」策略,與龐大外資奧援的藝博會同時間舉辦,藉此讓人氣與買氣加乘。然而讓專家料想不到的,是2019年在疫情與政經情勢緊張的國際氛圍中,本來應作為母星的藝博會停辦改期,而OAT藝博則在這四年內自成一個圍繞著新世代藝術家、藏家、藝術工作者與藝文愛好者的小行星。這個以藝術消費者為主要受眾的藝博會,以親民的作品均價,在首屆以三天破千萬新台幣的營業額,到最近一屆首日破千萬元的銷售成績,只是證明其吸引力的一種表象,我們更可以從各種商業與生活空間的角落裡,看見逐漸有更多的藝術品成為不同業主在思考店內擺設形象時的選擇。版畫、攝影、錄像、裝置、繪畫、水墨、木雕、藝術玩具,這些浸潤到日常空間裡的藝術品,才是藝博會如何擴散藝術的最佳證明。

四年來,OAT藝博挺過國際大型藝博會的磁吸效應,也幸運地在疫情時代避開了國內疫情高漲的封城期,成為新世代藝術環境在這個時代重要的交流場域之一。邁入第五年的OAT藝博,場地從歇業的西華飯店,移至位於捷運南京復興站附近的JR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而在時代意義上,它更來到了一個新的藝術市場節點─加密藝術(NFT)的暴起暴落、一二級藝術市場逐漸開展區域化聯盟的藝術市場策略,以及在疫情時代之下重新被思考的當代生活。我們與疫情共存,也與藝術同在。讓我們期待明年元月OAT藝博匯聚起那呼應新時代的藝術能量。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

Tel. +886-2-2325-9390

Email. info@onearttaipei.com

Web. www.onearttaipei.com/

Fb.ONE ART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