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中菜 米其林必比登推介 3年堅守的美味傳承-沁園春

現在吃中菜正潮!中式佳餚不再是老派的象徵,不論在擺盤還是份量上,都更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但不變 的是紮實的工法,以及味蕾上的歡愉。 TEXT_ Aries Huang PHOTO_ Ray

來到台中中區絕對要造訪的美食餐廳, 擁有73年的歷史,必有其屹立不搖之處, 更連續三年獲得《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 介》。「沁園春」專屬於老店的魅力, 靠得是師傅一代傳一代的真功夫,更難能可貴堅守家傳料理、道地的江浙佳餚和上 海點心的靈魂與溫度,「只為了要守住客人的難忘回憶,客人尋找記憶中的老味道。」現已傳至第四代蔣瓏與夫婿郭文章接手,導入年輕管理思維,更重視品質與服務,郭總經理堅定語氣說這是「沁園春」的使命,我們不會輕易改變,更希望 能夠朝邁向百年的光榮歷史而前進。

每日限量的玫瑰包以屏東有機玫瑰為內餡食材

老店有著老故事的傳奇,創辦人蔣東孚是在政治大老吳稚暉提議下,於現址樓房落腳,讓家廚掌勺,做一些家常菜,吳稚暉並以詞牌名題字為「沁園春」之雅號,於1949年正式掛起招牌做起餐飲生意,到 了第二代蔣信丞與蔣緯國是結拜兄弟,當時成為政商界的交流園地,自開館就不曾遷移位址,因此在店內可以看到不少當代名人政要的留影,彷彿訴說著一段段的風華記憶。

寧式鱔糊上桌時淋上滾燙熱油, 聲音與香氣好誘人。

除了店家背景故事深遠,店內招牌菜當然實至名歸、回味不已,因此假日經常是一位難求。每天現點現做的小籠包以豬後腿肉為內餡,皮薄內餡鮮香肉湯多汁,有點燙口也很享受,蒸餃也很受歡迎。一吃就會迷上的「無錫肉骨頭」淋漓盡致展現傳統江浙料理的精髓「濃油赤醬」,小排得經過炸、滷、蒸、燒等繁複工序,鹹甜交織、骨肉分離、入口即化。淋下滾燙香油的寧波名菜「寧式鱔糊」完全無腥味, 更能感受師傅的細緻功夫。肴肉肉凍外觀晶瑩、入口香而不油,難怪又名水晶肴蹄。

無錫肉骨頭淋漓盡致展現傳統江浙料理的精髓「濃油赤醬」

每日限量手工熬醬的「玫瑰包」,以 屏東有機玫瑰醃漬三年成醬,再加入桂花釀和豬粄油為餡,嘴裡盡是濃郁花香。還 有千層糕也不惶多讓,鬆軟口感,細細咀嚼出紅棗、桂圓、冬瓜條、桂花等多層次風味,同樣讓人讚不絕口。 為了讓更多國內外饕客能享受到「沁園春」的美饌,郭總說他們思考許久,決定要原汁原味分享給更多人,於是有了展店計畫,預計進駐台中三井LaLaport,將在明年2月開幕。同時想要讓年輕人認識「沁園春」,將在鄰近老店處開設新品牌「柳梢青」於10月登場,並邀請曾任台中福華飯店江南春的行政主廚古傳福,以江浙菜做基底,設計更精緻化的創意料理,屆時歡迎蒞臨體驗品賞!

行政主廚古傳福

沁園春

❝ 更多內容盡在《Ciao潮旅》2022年9月號❞